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因素令新增房贷萎缩本月沪上房贷仍旧吃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徐子莫 发自上海

  对去年下半年上海个人住房贷款的大幅萎缩,银行、中介机构、房地产商异口同声:“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历了调控之后,投资客减少、银行信贷结构调整以及年末放贷节奏减慢,成为导致去年下半年新增个人房贷下滑的重要原因。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虽然刚刚开年,但多家银行表示1月信贷仍然吃紧。

  “去年下半年信贷额度非常紧张,特别是年末,大部分银行去年12月份还在放10月份、11月份签约的贷款客户。”沪上一名知名房贷中介人士表示,上海地区部分银行去年底暂停发放个人贷款,仍进行签约的银行审批速度也非常缓慢。

  沪上知名房贷中介华燕置业总裁胡炯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去年下半年上海新增个人房贷35亿元,主要是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他认为,去年4月起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购房人数明显减少,购房者申请按揭贷款,等待银行审批约需2个月左右时间,“那么4月份出调控政策,5~7月购房人数下降,那么大部分新增购房者以及放贷都集中在8月以后,很多银行11月就停了贷款,实际放贷就3个月左右”。

  胡炯透露,去年下半年,上海个人房贷大幅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刚性需求增加,而投资炒房的人大幅减少。

  “监管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后,银行也做出调整,主要把信贷转移到消费贷、个人经营贷上,留一部分给个人房贷,这样房贷的盘子就少了,能放的款也就有限。”胡炯表示。

  据悉,今年以来银行房贷政策并未如以往开年时那么放松,而是延续了去年年底的收紧。记者从沪上多家银行获悉,1月信贷仍然吃紧,集中放贷将在2月以后,因为目前全年的信贷额度还没有明确。

  市民朴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末,我和家人看中了上海跟江苏交接地区一套123平方米的房子,我打算用来结婚,这也是我的第一套房子。不过中介告诉我要全款付清,因为现在他们合作的银行根本贷不到款。”

  “从去年底到现在,银行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主要是平稳过渡。”一名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称,新年以来,虽然房贷重新“开闸”,银行恢复放款,但放款主要集中在去年底通过的贷款申请。

  “房贷业务现在暂停。”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上海一家股份制银行某支行时,工作人员表示,因为额度很难批下来,去年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就做得很少,目前这一业务仍暂停。

  去年末有部分中小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八五折利率优惠,而新年伊始仍有个别银行由于年初贷款额度紧张而继续首套房零优惠的措施。

  不过,国有大行房贷业务则较稳定。记者从沪上的工、农、中、建四大行获悉,目前首套房执行标准仍旧按照首付三成、利率8.5折,二套房首付五成、利率1.1倍,三套房及以上不能贷款的原则继续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