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环股份新版增发预案出炉产能扩充过猛昨日重挫6.9%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宋元东

  中环股份(002129,收盘价27.53元)昨日(1月13日)宣布了修改后的增发预案,其中包括“大幅上调融资规模,加速扩容旗下光伏项目”等利好,然而却引来二级市场公司股价暴跌6.9%。

  “原本以为是一个大利好,没想到变成了‘利空’!”上海某知名券商研究员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光伏市场近年来产能大幅扩容,业内存在过剩的疑虑,而此次中环股份增发预案又大幅上调产能规模,于是市场对其产能消化产生了很大担忧。

  募资规模将翻番

  昨日,中环股份公布调整后的定向增发预案,拟以不低于23.91元/股的发行价,向控股股东天津中环集团等10名投资者发行6000万股至1亿股,预计募资金额不超过24亿元。

  无论增发价格还是募资规模,中环股份新预案都比旧预案翻了一番以上。

  在去年的预案中,中环股份拟以11.75元/股增发6000万股至9000万股,募资不超过11亿元。

  此外,中环股份在增发预案中对光伏业务的产能规模做了大幅上调。中环股份称,由于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一期和二期的产能远不能满足中环光伏现有客户的需求,因此需要在前两期项目的基础上进行扩能建设。公司决定在保留上述两大募投项目外,在2011年增发预案中新增二期扩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22.11亿元,其中增发募资拟投入15亿元。受此影响,公司本次增发拟募资总额增至24亿元。另外,中环集团拟认购本次发行数量的10%~20%。

  产能的扩张自然会带来收入和利润的大幅增加。中环股份表示,如果本次募投项目实现预期指标,预计达产后年平均实现税后利润为9.51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的盈利能力将大幅度提高,预计募投项目将提升公司每股收益1.6元以上。

  然而昨日,停牌一周的中环股份却用大跌迎接上述预案。中环股份复牌后直接低开,之后股价急速下挫,最大跌幅达9.7%,收盘下跌了6.9%。

  光伏产业存在过剩隐忧

  “欲速则不达!”上述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认为,产能扩充本身是件好事,证明中环股份在太阳能硅材料方面的竞争力已被试产验证,公司积极提升产能本来也是预期之中的事情,但扩充的步伐太过迅猛,着实让人吃惊。

  一期项目产能110MW,正在实施的二期项目规划产能390MW,而本次新增二期扩能项目,规划产能达到1300MW,也就是说,中环股份增发项目建成后的总产能将达到1800MW。

  随着全球宏观经济的好转,光伏产业在2010年迈入了新一轮增长期,2010年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比2009年增加48.2%。由于产能扩充太快,加上德国、意大利和捷克等三个主要市场均在2010年削减上网电价补贴额,因此有调研机构预计,光伏市场2011年将出现需求减缓、产能过剩的情况。

  在行业存在产能过剩担忧,以及目前A股处于弱市震荡的背景下,中环股份宣布大幅扩充产能,这难免会导致股价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