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家*ST公司预告扭亏成功保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冬晴

  作为沪、深两市首家预告续亏的*ST类公司,*ST海鸟(600634,收盘价12.02元)显得有些“孤独”,在两个多月披露年报后,公司就可能被暂停上市。但并不是所有的*ST类公司都将步其后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5家*ST公司发布了预计扭亏的公告,成功保壳。

  业内人士表示,保壳只是第一步,未来能否成功重组,才是市场最关心的话题。

  5家*ST公司预告扭亏

  继1月初*ST国通(600444,收盘价16.25元)、*ST精伦(600355,收盘价6.54元)、*ST宝硕(600155,收盘价5.39元)等公司陆续发布2010年度业绩预告,实现扭亏之后,昨日(1月13日)*ST罗顿(600209,收盘价6.29元)、*ST天一(000908,收盘价8.27元)又同时披露2010年度扭亏的业绩预告,这意味着5家滑落至退市边缘的公司已经成功实现了保壳。

  1月5日,去年三季报亏损158.19万元的*ST国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0年1~12月份实现净利润约445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随后,1月7日*ST精伦、*ST宝硕同时发布扭亏公告。其中,去年中期就已经实现扭亏的*ST精伦预计全年净利润将实现扭亏;而去年三季报小幅亏损172.46万元的*ST宝硕也预计全年将实现扭亏。

  昨日,重组预期十分明确的*ST天一也发布公告称,预计2010年1~12月实现净利润200万元~4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同时,去年三季报已经亏损3370.17万元的*ST罗顿也预计2010年度主营业务净利润扭亏为盈。

  业内人士表示,除了上述5家已经明确宣布扭亏的公司之外,存在扭亏预期的*ST类公司可能还更多,如去年年底披露过银行免息的

  S*ST华塑(000509,收盘价11.41元)、银行免息和转让股权的*ST国发(600538,收盘价6.32元)等公司都存在扭亏的预期。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尽管这些公司暂时消除了退市风险,但能否及时展开重组实现转型,才是未来发展的关键。

  *ST宝硕已宣布重组预案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大多数*ST公司的主营业务属于传统行业,甚至处于行业周期的衰退期,借助自身能力难以实现持续性经营。就目前预告扭亏的5家*ST公司来看,扭亏的原因也是五花八门,而它们保壳的背后,更多的还是为将来的重组赢得时间。

  据了解,*ST国通主营PVC\PE塑料管材,经营状况并不乐观。2008年、2009年连续亏损额分别高达1.26亿元、0.86亿元。*ST国通公司表示,业绩扭亏的主要原因是管材销售规模的扩大,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尽管2010年度实现扭亏,但盈利能力依然非常有限。此前公司还披露,控股股东国风集团清算关闭,与山东京博和山东海韵之间的股权转让也已经终止,目前公司的去向成了市场关注的一个话题。

  此前多次传出湖北日报借壳等传闻的*ST精伦在去年实现扭亏,得益于主营收入的显著增长以及成本费用控制较好,但公司立足于通过自身实现扭亏之后的持续性经营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依赖于保定市财政局去年12月拨付的3000万元财政补贴实现扭亏的*ST宝硕,已经宣布了拟定向增发注入华融化工、新川化工等氯碱类资产的重组预案。而2009年8月份控股股东长城资产有意对公司进行重组之后,去年8月份停牌重组失败的*ST天一也借助银行减免利息增加约2000万元收益,转让控股子公司天一金岳41.6%的股权获得1300余万元等手段,实现了成功保壳,这无疑将为长城资产争取到更多的重组时间。相比之下,酒店和装饰灯主业入不敷出的*ST罗顿,扭亏主要靠工程公司收入和北京参建项目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但究竟是重组转型还是靠自身努力“上岸”,仍然是个谜。

  上述分析师指出,对于上述扭亏的公司来说,今后仍然需要区别对待,重组的将鸡犬升天,不重组的则继续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