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集合”笑傲“一对多” 券商资管狂飙突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蔡宗琦

  在理财市场上一直不敌公募基金耀眼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0年爆发式增长。全年近百只产品的新发数量甚至超过了往年产品总和,而且“小集合”产品整体业绩优于基金“一对多”产品。

  券商人士预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审核制改备案制政策有望推行;券商注重业务创新,力争改变“靠天吃饭”局面等因素将推动券商资管业务驶上快车道,而广受投资者关注的公募基金将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追赶的首要目标。

  □本报记者 蔡宗琦

  “小集合”大放异彩

  201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井喷,业绩不凡。“小集合”产品受到市场青睐,且整体业绩优于基金“一对多”产品。“小集合”产品是一种限额特定集合理财产品,主要面向中高端客户,客户人数上限为200人。

  统计显示,全年各大券商共发行96只集合理财产品,超过了往年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的总和,完成募集规模达778.01亿元人民币。

  在规模扩容的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也很不错,总体跑赢市场。2010年,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14.31%和12.51%,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总体跑赢市场。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业绩呈追赶基金之势。其中,“小集合”产品表现抢眼。朝阳永续统计数据显示,175只各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0年全年平均收益率超过3%。以收益业绩计算,“小集合”产品成交领先,在朝阳永续2010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全年收益率排行榜中,前十位的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高达 20%。其中,包括浙商“金惠1号”在内的7只产品是2010年新成立的,且有6只为“小集合”产品。东方红资产管理团队旗下的东方红先锋1号、东方红先锋2号、东方红先锋3号三只“小集合”产品上榜。

  同时,券商“小集合”战胜基金专户“一对多”。据朝阳永续统计,基金公司2010年全年共发行超过140只“一对多”产品,但仅有一成取得正收益,较券商“小集合”相去甚远。得益于“小集合”的突出表现,2010年新成立的产品平均收益率达 3.6%,较成立一年以上产品2.7%的平均收益率高出0.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