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厉调控下房企业绩普涨 阳光城净利大增16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 峥

  1月14日,福州本地房地产公司阳光城(000671.SZ)发布了2010年业绩预告。根据公告,2010年阳光城实现净利润约4.82亿元,同比增长165.76%。对于业绩的增长,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旗下阳光乌山荣域、阳光白金瀚宫、阳光理想城部分项目在2010年度陆续进行结算确认收入与收益。

  欲股权激励促公司发展

  在取得净利润增长的同时,1月12日,阳光城还公布了其股权激励计划。其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总量3165万份的股票期权,占授予时公司股本总额的5.90%。该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8.97元。

  此次计划的激励对象为包括总裁何媚、董事会秘书廖剑锋在内的于公司受薪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业务人员等人士,激励对象总人数为79人,占公司目前在册员工总数的10.51%。授予的股票期权的有效期为6年,一年后可开始行权,5个行权期内每期的行权数不得超过总量的20%。此次行权条件采取连续三年滚动基数的计算方法,其第五个行权期的行权条件为T+4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7%,T+4年净利润较其前三年,即T+3、T+2、T+1三年净利润平均数增长不低于30%。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其行权条件还是相对宽松的。

  德邦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公司拿地进度相对谨慎,仅取得马尾区2个地块,合计建筑面积27.5万方。而在当前权益土地储备中,福州占比72%。整体来看,公司储备规模相对较小,而且受区域的局限性较大。但是2010年以来,公司陆续在北京、兰州、海南等地设立了子公司,预计2011年公司对外扩张的步伐将加快。

  房企业绩普涨

  虽然2010年国内连续出台了诸多房地产调控措施,但绝大多数上市房企的业绩却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尤其是大型龙头房企。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止14日,共有31家上市房企公布了2010年的业绩预告,3家房企公布了业绩快报。其中净利润实现增长的房企达到了28家,包括金地集团、华远地产等,而在这28家净利润增长的房企中,24家都实现了30%以上幅度的增长,中弘地产更是大幅增长609.90%。

  而净利润下滑的仅5家,他们基本是地方性房地产开发企业,缺少新的建成销售项目。例如国兴地产,由于没有新的项目开工销售,2010年预计亏损2650万元-1050万元,净利润的下滑比例高达526.38%-1169.28%;同时地处广东的宜华地产也同样是因为没有可结算的完工项目而亏损800万元。中江地产则表示对于2010年度的业绩还无法预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