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挖掘持续收购概念股 布局春季攻势佳品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随着创业板、食品饮料概念股的企稳,意味着短线大盘下跌能量趋于萎缩。在此背景下,寻找优质成长股进行春季攻势布局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拥有持续收购优质资产概念的个股无疑就拥有持续高成长的优质基因,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观点?

  持续收购折射两个积极信息

  对于上市公司经营来说,获得成长性主要有两个,一是内生的,即通过目前现有主营业务;二是外生的,即通过收购新的资产来达到业绩成长的目的,比如说近年来煤炭股、电力股等就是通过收购集团公司的优质资产而实现了超跃行业的平均增速,进而成为A股市场的热门品种,铁龙物流、国电电力、恒源煤电、盘江股份等就是如此。

  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持续收购优质资产,其实不仅仅带来了新的业绩增长点,而且还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持续的成长能量,为何?因为不少上市公司持续收购优质资产,主要是围绕主营业务展开的,这样就会产生两个显著的效果,一是通过持续收购,达到减少竞争对手,完成产业布局的目的,比如说科伦药业、建研集团等相关上市公司的收购。二是通过持续收购也可以给主营业务产生协同效应,进而提速公司业绩的成长。

  而且还具有两个积极信息,一是可以提速公司的成长速度。因为目前实体领域的收购,估值大多是以市盈率10倍,市净率2倍以下。也就是说,同样的资产,实体领域的收购只需要10倍市盈率,但在二级市场,则将赋予这笔优质资产4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所以,持续收购,可以降低相关个股的市盈率水平,打开未来新的成长空间。

  二是持续的收购则向市场昭示着公司管理层锐意进取的积极心态。而众所周知的是,买股票就是买董事长、买管理层,因为管理层的积极进取心态,将赋予公司超跃同行的成长速度,也意味着这些管理层能够把握住产业发展新的机遇,从而赋予此类个股更高的估值溢价。

  也就是说,同行业的A、B两家上市公司,如果A能够持续收购,但B则相对稳定,那么,A的估值可能会超出B的20%甚至更多,所以,持续收购将赋予相关个股更为充沛的成长动能。

  挖掘收购概念股投资机会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挖掘持续收购概念股的投资机会呢?就目前来看,主要考虑这么两个因素,一是收购资产所涉足的行业。如果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行业,那么,收购优质资产将产生多重的成长能量,进而推动着股价的涨升。二是收购优质资产是否围绕主营业务。如此具备了这两点,那么,持续收购概念股就可以积极跟踪。

  更值得指出的是,当前A股市场的持续收购概念股有望不断壮大,为何?主要是因为当前A股市场的发行机制使得不少新发行的上市公司出现了大量的超募现象。比如说天立环保,公司的三大募集资金项目只需要资本金2亿多元;但由于询价过程中,发行市盈率较高,发行价格超预期,故募集资金总数达到11亿多。在此背景下,这些超募的7、8亿现金的投资方向就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能够用于持续收购,就意味着公司的业绩仍有望超预期。

  由此就意味着当前有两个路径挖掘持续收购概念股,一是已经出现了大量收购信息的个股,目前较为突出的个股主要有英特集团、莱美药业、建研集团、盛运股份、华星创业、立思辰、双鹤药业等,其中建研集团的收购兼并的节奏最为迅速,有布局全国、谋求行业龙头地位的态势,可积极跟踪。而莱美药业的持续收购也有望产生业绩成长的共振能量,可跟踪。

  二是目前未有明确的收购信息,但拥有大量超募资金的新股。从这些超募新股中寻找有收购意愿的相关上市公司的确很难,一方面是因为难以判断公司管理层的锐意进取精神,另一方面则是超募资金的使用也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但是,对于近一、两年持续快速成长的新股可予以期待,因为持续高成长将赋予此类个股的管理层追求高成长的激情,所以,他们有用超募资金收购优质资产的冲动,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这一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