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成私募排位8天大逆转 郑拓从末位窜升至第一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1月13日,上证指数8个交易日累计上涨0.7%。同期,阳光私募基金暗流涌动,虽然新年以来披露净值的私募基金平均回报率仅0.06%,但去年全年业绩前100名中仅有22只保留在前100强名单中。也就是说,有多达八成的私募基金在短短8个交易日里业绩排名大换班,尤以郑拓最为突出,其掌管的深蓝1号由去年的倒数第一名,蹿升至第一名。这只面临清盘的私募产品,新年伊始似乎迎来一线生机。

  私募前10强9只换岗

  2010年私募基金在沪深300指数总体下跌12.51%的情况下实现了6.60%的正收益,表现优于公募基金。进入2011年,私募基金延续这种强势,明显跑赢公募基金。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截至1月13日,344只非结构性私募基金8个交易日平均总回报率0.06%,同期238只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公募基金平均回报率-2.15%。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基金新年伊始排名出现大幅波动。在去年业绩前100名私募基金中,新年回报率已经有78只滑落出前100名;而在去年的前10强中,更是仅存一只。

  由韩跃峰、陆炜、王志忠3人共同执掌的铭远2期,在1月7日披露了最新净值,虽然经历了1月6日的大盘下跌(上证指数当日下跌0.51%),但该私募产品的单位净值与1月5日相比没有任何变化,今年以来的累计回报率达到5.15%,跑赢同期大盘1.09%的累计涨幅,位居新年以来私募基金业绩排行榜第二名。而该私募产品2010年累计回报率38.71%,在同类私募基金中排行第10。

  作为铭远投资的研究总监,韩跃峰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行业分析及企业研究,对经济形势的把握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深谙企业经营之道。对于旗下私募产品的业绩稳定性,韩跃峰表示,之所以取得了稳定的高收益,与自下而上地专注于个股研究有关。“我们的基本投资原则是,似是而非的东西不参与,没有明确逻辑关系的东西不参与,我们会非常有耐心地去等待确定性机会。”韩跃峰称,“不考虑市场整体的表现,我们也不太跟随市场的波动,而是客观地分析企业、分析行情、分析经济,实事求是地看清楚自己到底能够把握什么,不能够把握什么。”

  郑拓凭深蓝1号创私募业绩传奇

  其实,真正耀眼的并非只有铭远2期,还有一只私募基金更是在短短8天时间里创造了从倒数第一蹿升至第一的传奇。这只私募产品就是郑拓执掌的深蓝1号。新年新气象,虽然涉嫌老鼠仓被调查事件进展未知,但2011年的到来似乎为郑拓带来了好运气。

  2010年,深蓝1号总回报率负34.12%(数据截止2010年12月28日),在非结构化私募产品中业绩倒数第一;2011年1月4日,深蓝1号最新披露的单位净值0.683元,与上一期的0.633元相比,净值回报率为7.90%,成为新年业绩最牛的非结构化私募产品,回报率稳居第一。与第二名私募产品铭远2期相比,深蓝1号新年回报率领先2.74个百分点,相当于领先53.24%。

  郑拓,有15年的投资管理经验涵盖国内和国际市场,具有广阔的投资视野。郑拓先生先后担任过交银稳健、海富通股票、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精选、海富通强化回报的基金经理。在其管理交银稳健基金期间,在其任职期内回报率为24.27%是当时交银施罗德旗舰基金,同期同类基金产品则亏损0.21%。该基金取得并保持了晨星(Morning Star Rating)两年期和三年期五星级基金评价,并在全球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发布的2009中国基金排行榜中被评为十大最佳股票型基金之一。

  早在去年8月份,郑拓曾发表言论,2500点一线是大盘比较正常的调整幅度,然而,大盘在随后的三个多月中快速上涨逾10%。显然,郑拓踏空了这轮上涨,这也加剧了深蓝1号的业绩排名下滑速度。时至去年底,郑拓对11月中旬以来的调整行情作出分析,他认为2011年,外围市场给A股市场带来的更多的是支撑而不是压力;通胀走势应是前高后低,有利股票市场;来自于非流通股的解禁压力将大大减轻;在未来的一到两周内,市场有可能会开始攀升,现在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布局时间。充分的市场认识以及积极的调仓,令郑拓成功抓住这次“迎新年”反弹。

  交易数据显示,2010年12月29日至2011年1月4日,上证指数实现了四连阳,累计上涨4.38%。深蓝1号7.90%的净值回报率,超越大盘3.52个百分点,相当于领先80%。

  据业内行规,大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均将止损线设在7毛钱,或者提前结束清盘,或者改变投资策略。从最新公布的净值数据来看,深蓝1号已经跌破0.7元。但值得注意的是,深蓝1号由于成立时间稍早,并未在信托合同中规定止损条件。受托方表示,在产品净值跌破0.7时,已经向客户发出风险提示公告。看来,深蓝1号不会清盘,投资者或不得不继续忍受巨亏的痛苦,但仅仅4天时间大涨7.9%的业绩水平,的确令私募界刮目相看。

  郑拓的这种传奇能维持多久?“调查门”如何收场?深蓝1号能否短期内实现盈利?围绕在郑拓周围的一系列问题,成为近期私募界的焦点。投资者可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