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转融通业务实施方案只欠东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日前,中登公司对《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修订稿)》进行全面修订,此次修订将《实施细则》名称及相关条款中的“试点”字样全部删除。中登公司称,此举是为适应融资融券业务进入常规阶段的发展需要。

  “试点肯定是短期的,转入常规是必然的。”一券商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融资余额占比一直维持在95%以上,其中最高时为2010年4月12日,比例高达99.98%,最低时是2010年4月26日,为95.92%。

  对此,上述融资融券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

  “融资融券自推出以来,A股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按理说卖空某些标的股还是可以赚钱的。但融券卖出余额一直维持几千万元的规模,原因不外乎投资者对新生事物认识不够及券商可融出的标的很少。”该人士称。同时,把融资融券的标的品种限制在90只股票中,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融资融券业务的发展,也给融资业务开展积累了一定的风险。

  该人士表示,随着融资融券试点公司范围的不断扩大和投资者数量的持续增加,对融资融券交易需求也是不断增长,有必要增加标的证券数量,以扩大融资融券业务的市场覆盖面。

  与此同时,上述融资融券部负责人表示,迟迟没有推出的转融通业务也限制了融资融券的发展。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监管层已经基本完成了转融通业务实施方案的研究论证、制度规则的制定和风险评估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