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空平衡有望打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证顾问

  元旦节后的大盘似乎进入了一个不尴不尬的局面。

  消息面方面,稳健货币政策基本明朗化,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似乎言之过早,甚至在韩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至2.75%的消息公布后,市场竟然没有像以往那样喊出“狼来了”的呐喊,市场基本把这些有可能影响大盘的利空,都预期会在春节节后发生。

  唯一担忧的12月经济数据和2010年经济数据公布,推迟到了20日。也就是说,在下周四来临之前,市场似乎没有较大杀伤力的利空出现。此外,除了年报预增公告、高送转预期等,在年报行情公布拉开序幕前被市场资金关注外,其他如“今年首个扶持产业花落软件与集成电路”、“一号文件聚焦水利”等,都是老生常谈而已,缺乏让市场惊艳的一抹亮色。

  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指跌无量涨也无量,无量的市场,存量资金只能在其中玩起“风水轮流转”的游戏;周四酿酒行业、造纸行业、电子信息等近期一直处于调整板块出现活跃态势,周三走强的钢铁板块,即使在宝钢股份去年净利同增120%,年报或有大手笔分红等利好刺激下,仍没有资金关注的迹象。

  从涨幅榜来看,山西三维、万利达、上海辅仁,多数都是前期处于大幅调整,今日出现大幅反弹的态势;两市涨停个股只有3只,相对昨天明显减少,赚钱效应似乎在减退。

  目前看,年线似乎成了多方跨不过去的坎,半年线似乎成为了空方攻不破的城。就是在这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空间内,大盘从去年12月27日至今,上下来回有了三轮。两个均线的距离,已经从最初的100个点,压缩到了50个点。久盘必跌,这是市场亘古不变的真理,半年线不是铜墙铁壁,只要市场有少许关于货币政策方面的风吹草动,跌破它是必然的。

  然而,年限也不是深渊天堑。权重股周三虽然没有表现强势,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地产、银行板块的缩量回调,似乎只是跷跷板效应的一边,短期内不排除仍有重拾升势的可能。

  一切都有可能,一切都在酝酿中,市场窄幅震荡格局不会维持太长时间,后市股指必然进行方向性选择,多空双方如同拔河一样,多方努力将股指拉过年线,向上趋势确立,多方胜利;空方使劲将股指拖过半年线,向下破位形成,空方凯旋。

  但是,目前来看,多空双方势均力敌,唯有外力才能打破平衡;笔者认为,这种外力不外乎,一是货币政策进一步的明朗化,如一月份信贷猛增,则多方得力;或紧缩迹象明显,则空方占优;二是外围市场,美股、美元、大宗商品期货等,出现的大幅走高或者走低,都有可能对A股市场,以及有色金属股等进行推力,进而将股指向上或者向下;第三,如果以上两项都没有发生,那么这种状况可能维持到20日的经济数据公布;目前市场纷纷开始猜测,从猜测的情况来看,12月CPI或会回落,但是全年CPI涨幅超过3%似乎得到共识,同时市场也集中在对于一季度通胀的担忧上,如果猜测成真,在加上久盘必跌效应,股指或许会在20日选择向下。

  因此,笔者认为,近期大盘若迟迟不能站稳年线,获利了结、规避风险或是一个节前相对稳健的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