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注协:审慎应对创业板公司2010年报审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北京讯 记者朱宝琛报道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召开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工作会议。通报了行业2010年执业质量检查情况,对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包括审慎应对创业板公司审计、持续经营审计、生产成本审计、现金流量审计等风险较大、复杂事项的审计等。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表示,过去几年,尤其是2005年以来,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当前还存在着一些影响和制约行业执业质量提升的问题,迫切需要通过深化行业执业质量检查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予以解决,使执业质量检查工作能够满足有效提升行业执业质量的需要,适应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

  与此同时,中注协要求,会计师事务所要严格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和精心实施年报审计工作,并对年报审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严格遵循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守则,避免风险评估和审计计划流于形式,防止项目质量控制复核形同虚设,把风险导向审计切实落到实处。二是充分关注金融工具的分类、确认和计量、资产减值情况、反向购买交易的处理、关联方关系及重大关联方交易等重大风险领域。三是审慎应对创业板公司审计、持续经营审计、生产成本审计、现金流量审计等风险较大、复杂事项的审计。四是认真做好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报备工作,确保报备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中注协将逐日跟踪上市公司201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情况,密切关注年报审计中出现的“炒鱿鱼、接下家”现象,并对恶意“接下家”行为实施重点监控。对年报监管过程中发现的未严格遵循准则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将在执业质量检查中予以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