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宿科技回应股权激励疑云 称为后续发展留出余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一直因为业绩而备受质疑的网宿科技(300017.SZ),最近又因为其股权激励门槛过低和高管密集套现的问题被再次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净利润增长不低于20%的行权条件在创业板已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确属门槛较低,那么,网宿科技是出于什么考虑推出这样一份股权激励计划?

  网宿科技董秘黄琪1月12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行权条件的设立是基于公司发展的现状,同时也充分考虑了受激励核心员工的利益,设定了较为稳健的业绩目标,为公司后续的发展留下了余地。

  2011年业绩将显著好转

  网宿科技公告显示,此次股权激励草案计划向140名激励对象授予550万份股票期权,首次授予500万份,预留50万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566%,行权价格为19.1元/股。该计划是以2009年净利润为基数,激励对象可在授予日起12个月后的首个交易日起的四个行权期内(每个行权期为12个月),分别行使25%的权利,即每份期权以19.1元每股的价格购买一股公司股票的权利。在2011年至2014年的四年时间里,四次行权条件分别为,相比2009年净利润增长不低于20%、40%、80%和100%。

  网宿科技半年报披露的全年业绩预测显示,公司2010年业绩成长接近零,因此2011年比2009年成长20%可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黄琪更指出,在股权计划实施以后,2011年公司将增加近1000万元甚至更多的期权激励成本,在此前提下实现20%以上的成长,说明网宿科技的经营业绩将显著好转。

  据了解,网宿科技所处的CDN和IDC行业,自2009年开始行业竞争急剧升温,行业毛利率下降较快。同处该行业的另一家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自2005年至2010年第三季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似乎也印证了网宿科技的潜台词表白:并非公司自身的问题,实乃整个行业正处在一个不给力的发展阶段。在扣除期权激励成本后,网宿科技未来四年(2011-2014年)能够实现净利润年度间同比增长20%、17%、29%和11%还有一定难度,尚需不小的努力。

  目的就是聚拢人才

  有舆论质疑如此之低的“激励门槛”已然违背了股权激励的本意,而是为造富高管又一次进行了利益输送。华融证券首席分析师肖波认为,舆论只看到了门槛低容易变现这一点,没有看到这背后能真正留住人才的机制作用,有些片面。

  肖波指出,人才的竞争在各个行业都凸显出来。这种流动其实反映了很多公司在人才价值的观念方面还没有改变。从发展的趋势看,对人才价值的肯定,不再仅仅局限于员工工资的给付,很多核心高端人才创造的价值都远远超过了他们的工资价值。所以大家现在纷纷推出股权激励就是要稳定核心队伍,保持核心竞争力。

  肖波直言股权激励的真正目的就是要留住人才,行权条件过高就不具有什么吸引力了。很多高端人才他希冀的股权一定要是带有很强的流动性的。所以推出这样的股权激励实际上是公司一个非常聪明的人才手段。如果股权激励是一个够不着的大饼,也就谈不上什么激励作用了。低门槛的股权激励是站在了高端人才的角度上来处理这个问题,这样的方案对于核心高端人才来说是最受欢迎的,会真正地聚拢人才。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公司多在企业初创期,以核心技术为竞争力,对人才的倚重较大,股权激励措施的出台无疑给这些创业板公司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股权激励方案的制定应基于每个公司的实际情况,有的激进,有的比较保守,不具有横比性。在这一点上,市场应该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在股权激励计划公布之后的6个交易日内网宿科技高管密集减持的问题,网宿科技方面表示其立场不方便回答。肖波分析认为可能是因为股票当时价格也比较高,逢高抛售是每一个普通投资者都有的心态,抛售不代表不会再逢低买入,减持也并不代表对公司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