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详解路径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正 发自北京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下一阶段,将在有效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的前提下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

  对于个人用汇自主权利方面,温州成为了首个试验城市,这也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之路迈出的重要一步。

  解读“稳步推进”

  对于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周小川表示其着力点将放在目前部分可兑换或不可兑换的项目上,主要措施包括:以直接投资便利化为出发点,率先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以便利跨境融资为重点,加快改革对外债权债务外汇管理;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为着力点,进一步放松个人其他项目跨境交易;以资本市场开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

  周小川还表示,将在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中,对现有的资本项目法规进行整合,逐步构建简明清晰的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法规体系。强化跨境资金流动的统计监测和预警,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稳步推进可以理解为是一种逐步放开的政策。这对减轻中国目前的资产泡沫和遏制通货膨胀,促使经济软着陆是很有帮助的。”

  他还认为,中国资产价格现在远远高于国外,相比美国资产价格自2008年以来缩水40%而言,中国这边的“水位”明显要高出许多。如果没有控制地放开资本项目兑换的话,人民币很容易大规模地流向境外,这与目前中国吸引外资发展经济的模式不相符合。但是,为了遏制通胀和资产价格,“走出去”对二者是很有利的,因此要掌握好其中的分寸。

  兴业银行蒋舒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表明中国的汇改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是大有裨益的。‘稳步推进’则表明央行要在保持对人民币总体供应量的控制之下来进行资本项目兑换。”

  温州试点

  资本项目兑换可以使各国获得由金融服务专业化带来的便利;加强金融部门的活力;方便企业的海外活动多元化。

  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如果对于资本项目兑换的控制不到位的话,则会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问题,比如货币出现替代;资本外逃;资本流动的不稳定等。

  在民营资本雄厚的温州,日前出台了《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其中规定18周岁以上拥有温州户籍并取得因私护照者可赴境外投资。投资方式限定为,通过新设、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非金融企业或取得既有非金融企业的所有权、控制权、经营管理权等权益的行为,但投资不允许涉及能源、矿产类等。同时,投资者单项境外投资额不得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多个投资者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投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年度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

  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路径

  ■率先实现直接投资基本可兑换便利直接投资;

  ■加快改革对外债权债务外汇管理便利跨境融资;

  ■进一步放松个人其他项目跨境交易以扩大个人用汇自主权;

  ■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可兑换程度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