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灾阻澳煤外运中国煤企借机出口韩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由国际煤价低于国内煤价变成国内煤价低于国际煤价,这使得国内煤企抓紧出口。

  据外电报道,中国神华集团以每吨142美元的离岸价格(FOB)向一韩国买家出售一批5800大卡电煤,船期为2月。

  对此,中商流通煤炭行业分析师李廷表示,国际煤炭需求增加,但澳洲洪灾影响了煤炭供应,因此,韩国会寻求澳洲的替代煤,从煤炭的品质而言,神华的煤将是较好的替代品种。据李廷测算,142美元/吨的价格高于国内煤价(约130美元/吨)。

  一位物流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国煤炭主要向韩国和日本出口,而且拥有距离优势,交货期短,“在澳大利亚煤企恢复生产之前,(国外需进口煤企)会将部分订单转交到中国煤企。”

  另外,2010年全年商务部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50万吨,比2009年减少50%,但全年煤炭出口量仅1900万吨左右。

  李廷表示,由于去年前3月出口所用的是上年配额,所以估计目前剩余配额尚有1000多万吨。再加上新下发的出口配额,“2011年可利用的出口配额总量很可能会高于2010年实际出口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