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调控将成本市未来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口调控问题将是今年两会上热议的话题。市政协在两会前夕提供给媒体的资料“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显示,多位委员关注并准备在会上提交有关人口调控的提案。市政协委员、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关注“首都人口承载力问题”。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人口调控将在本市十二五规划中明显体现,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人口调控都将成为本市重点任务。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本市将推行居住证制度、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严控户籍管理等等。

  报道动机

  人口调控、交通治堵和经济转型,在目前之北京,这三大问题显得无比突出,无比胶着。

  有消息称,中央高层就此出面过问,做出指示。因此,这些问题的解决,已不仅仅是民生之计,更是约束性政治指标。

  从今天开始,本报推出“两会”专题报道,聚焦并求解这“三大议题”。

  人口调控措施1

  >>以业管人

  低端业态加速退出

  通过产业调整来管理人口是人口调控措施之一,而实现人口调控目标根本途径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未来5年,本市控制人口无序增长,持续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促进产业发展方式从依靠劳动力数量增加向更多依靠劳动生产率提高转变。

  其具体措施是,运用现代经营理念、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提高商业物流、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的组织化、规范化程度,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

  制定、修订行业标准和管理办法,加强对低端业态的规范管理,加快低端业态的调整退出。

  人口调控措施2

  >>以房管人

  人防地下室禁止出租居住

  据了解,未来5年,调控人口的一项重要措施为完善房屋租售管理制度。修订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制定出租房屋质量和使用标准,加强出租房屋管理。加大城市规划执法力度,依法拆除违章建筑,严禁违规建房出租。

  修订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严格限制将人防工程和规划用途为非居住功能的地下室用于出租居住。

  规范升级租赁经济,总结推广集中管理农民出租房屋的新模式。鼓励企业和产业园区提供职工公寓。

  人口调控措施3

  >>以证管人

  流动人口可办居住证

  今后,本市将建立居住证制度,引导有稳定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

  以居住证为载体建立全市联网、部门联动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核销”的基本要求加强流动人口基础信息采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有效提高人口管理的信息化和精细化水平。

  人口调控措施4

  >>严控户籍

  户籍指标倾向高级人才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十二五期间,本市将继续坚持户籍管理制度。按照控制数量、优化结构,在严格执行准入政策同时,实行户籍指标调控。合理配置进京户籍指标,有效解决好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的落后需求。

  人口调控措施5

  >>人口疏解

  城市新城引导人口流动

  按照规划,本市将按照“多中心”城市发展格局,引导中心城功能和人口有序疏解,有效缓解中心城人口过度集聚带来的运行管理和资源环境压力。未来5年,要通过疏解中心城功能、增强新城综合功能、加强区域合作,引导人口有序流动与合理分布。

  其具体措施是:有序疏解核心区人口,通过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增强新城对人口的吸引力,加快城市发展重心向发展新区转移;促进人口战略转移,加快推进京津冀区域在基础设施布局、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实施,探索与周边地区合作共建产业园区,以产业就业引导人口转移疏解,减缓北京的人口涌入压力。

  ■部分区县十二五人口目标

  房山:常住人口在110万以内

  顺义:人口总量在87万

  怀柔:人口总量在45.6万左右

  平谷:常住人口在45.4万左右

  密云:常住人口53万以内

  东城:常住人口65万以内(未来20年)

  海淀:人口在380万以内

  朝阳:常住人口在400万以内

  石景山:常住人口在72万以内

  通州:人口总量在145万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