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口调控实行属地责任部分区县设置人口上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5: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本市将建立人口调控责任制度。主要思路是,整合人口管理职能,建立“市级统筹、部门分管、属地负责”的人口综合协调管理机制。实行人口总量调控的属地责任,落实区县政府人口服务管理目标责任制。

  顺义区首做表率称,未来5年,顺义区将把常住流动人口的增量控制在大约8万人以内。而东城区对未来20年做出规划,常住人口将向外疏散20万人,由目前的85万人减少为65万人。

  房山区称,未来5年内,将把全区常住人口控制在110万人以内,改变外来人口结构,流动人口将持居住证。

  海淀区针对辖区内近150万的流动人口,推行创建“新居民服务中心”,强化社区化管理工作。

  此外,密云、大兴等区县均各自制定了大同小异的人口调控手段。人口飞速增长,一方面为北京注入了大量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也在逐渐逼近北京的资源环境承载极限。

  目前,当前,城市人口规模过快增长成为首都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给城市资源、能源平衡和环境承载带来很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