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北京地区服务贸易出口强劲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吴进宇

  本报讯记者吴进宇通讯员惠争勤报道记者从人行营管部获悉,2010年,北京地区服务贸易出口额417.64亿美元,同比增长41.0%,实现贸易顺差83.70亿美元,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实现顺差。此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国际服务贸易出口整体受到抑制,2008-2009年连续两年出现逆差。

  从发展动力来看,2010年北京地区现代服务贸易发展更给力,结构性特点较为明显,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国际旅游贸易蓬勃发展,当年北京旅游外汇收入达到15.17亿美元,同比增速达73.6%。二是专利使用和特许服务贸易迅速增长,2010年专利使用和特许服务贸易累计收入3.26亿美元,同比增长58.0%。三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贸易稳步增长,当年实现收入29.61亿美元,同比增长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