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好流动性“总闸门”任务艰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雪萌

  当前央行重点是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针对经济运行的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力度。因此,信贷投放也将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消费、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记者韩雪萌周三,有市场消息人士透露,2011年第一周金融机构新增信贷已近5000亿元,其中国有四大商业银行投放约2100亿元。而2010年12月份投放贷款只有4807亿元,是去年唯一一个单月新增信贷投放低于5000亿元的月份。有关人士表示,激增的信贷投放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更有人担心,央行或采用差别存款准备金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

  事实上,这一现象成因并不复杂。按照惯例,新年后的首月,商业银行信贷激增现象非常明显。本着“早放款、早受益”的原则,商业银行一季度的信贷投放一般会达到全年信贷的四成左右。有业内人士认为,2010年底,在监管部门窗口指导下,商业银行控制了信贷投放速度。很多项目已完成尽职调查等贷前环节,由于总行不批额度,无法将款项投放出来。进入1月份以来,新贷款额度陆续下发,大量积压的项目贷款自然集中投放。

  上周召开的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对于1月份第一周的信贷高投放,有市场人士表示,鉴于商业银行年初信贷投放热情较高,差别存款准备金措施可能会随时出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是央行增强货币政策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调控好流动性,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安排信贷投放的需要,是构建逆周期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需要。从1月份第一周的新增信贷量看,如果信贷还是收不住的话,差别存款准备金措施可能随时会出台,以控制货币投放的节奏和规模。

  郭田勇表示,当前央行重点是着力提高货币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针对经济运行的新形势、新情况,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力度。因此信贷投放也将按照“区别对待、有扶有控”的原则,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消费、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

  在过去几年中,监管层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银行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比如,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推动银行业节能减排授信工作;积极稳妥发展并购贷款业务,促进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整体竞争力;推动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结合,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进一步发挥银行业对科技创新和技术升级的积极作用等。某大型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它们目前正在按照监管层的要求,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实行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严格控制“两高”、产能过剩和落后产能行业扩张,加大对国家重点产业、低碳经济、民生工程、扩大内需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提高银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

  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表示,今年信贷投放仍会体现服务“三农”的特点。去年,在“有保有控”信贷政策的指导下,监管层对涉农贷款要求每年增速不低于当年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当年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的政策要求,并出台了县域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的考核办法,创新“三农”服务产品和手段,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覆盖率与满意度。他说,这样的政策在今年的信贷投放中仍然会体现。

  此外,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说,按照央行年初的部署,今年货币信贷投放也会着力加强小企业金融服务。据他分析,今年银行业信贷投放仍然会坚持小企业贷款每年增速不低于当年全部贷款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量的两个“不低于”目标,继续推进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建设,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小企业金融服务“六项机制”,创新小企业信贷产品,加强对小企业的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推动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和配套措施,统筹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