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股审计新一轮审核推荐工作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事H股审计业务的内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将稳定在10家左右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财政部会计司、证监会会计部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将择机启动新一轮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审核推荐工作。财政部、证监会将对获准从事H股审计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严格管理,确保其持续符合审核推荐要求并高质量完成H股企业审计业务。

  去年12月10日,财政部、证监会宣布12家内地大型会计师事务所获准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这一举措将减轻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成本,使更多更好的内地企业在港融资。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财政部、证监会将健全完善动态考核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每年对获推荐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审计的执业质量和内部管理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和综合评价,一经发现存在执业质量隐患或其他不符合《会计师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试点工作方案》规定的资格条件,将撤回推荐并以适当形式予以公告,同时通知香港有关机构和交易所将其从符合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名册中删除。

  与此同时,财政部、证监会将通过与香港有关方面的定期和不定期沟通,及时了解获推荐事务所H股企业审计情况,并根据两地后续监管协议对内地事务所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进行调查或检查;发现存在审计不当等行为的,将依法严肃处理,同时告知香港有关方面。

  上述负责人透露,财政部、证监会将根据此次获准从事H股审计业务的12家会计师事务所在未来的执业情况和各方面反应,再择机启动新一轮审核推荐工作。新一轮审核推荐工作将本着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有进有出的原则,进一步提高申报条件,将从事H股审计业务的大型会计师事务所总数稳定在10家左右。

  上述负责人还强调,内地事务所正式承接H股企业审计业务,将会涉及H股上市公司更换审计师问题,根据香港上市规则,这一事项属于重大事项,须经上市公司董事会或股东大会批准,需要一定的法定程序和周期。鉴于公告名单时已近年底,可以合理预期,除IPO业务外,2010年H股年报审计将较少出现变更事务所情况。因此严格地说,2011年只是内地12家事务所熟悉情况的一年,即使从2012年起逐步开始承接H股审计业务,也属于市场选择行为。内地事务所应当充分利用这段宝贵时期,加强与香港窗口事务所的务实合作,取长补短,共同为香港资本市场提供高质量的审计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