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无铅法案助力艾迪西拓展国际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吕婧

  日前美国总统签署无铅法案《S·3874法案》,将加州“AB1953”号法案中 “生产、工业处理、运输和分发人饮用水时,对于管道及附件、给排水设备及附件,按过水面衡量的加权平均含铅量不超过0.25%”这一核心内容延伸覆盖全美50个州。

  铅是一种危险的污染物,可损害神经系统和大脑发育,对怀孕妇女、婴儿和儿童尤其危险,因此管道类产品的无铅化一直是产业发展的趋势。

  2006年8月,作为美国环保产业的先锋,加州率先通过“AB1953”号法案,而后美国环境和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芭芭拉·鲍克瑟通过国会,将该法案推广至全国。根据生效时限,从2014年1月起,在美国制造和进口到美的相关产品都要符合该法案。

  艾迪西(002468)是国内知名的从事阀门、管件等水暖器材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的公司,美国是该公司的重要市场之一。艾迪西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2007年美国市场的销售额约为222万元,2008年约为6900万元,2009年为1.46亿元,较2008年增长了一倍以上。而刚刚过去的 2010年,1月-6月为1.65亿元,相比2009年全年的数据已增长了14%。

  无铅法案对艾迪西美国市场的发展是否会产生影响?董秘申亚欣表示,公司自2005年起着手启动美国市场的开发,2006年加州法案推出后,公司预见到无铅铜未来的发展趋势,全面布局无铅铜材料的加工研究与开发。公司的无铅铜阀门、管件产品在国内率先取得美国ANSI61标准的NSF认证并符合加州“AB1953”法案要求,是领先掌握无铅铜产品加工与制造技术的厂家之一,并通过掌握生产工艺的技术参数和工艺参数,实现了无铅铜产品的批量生产。据统计,截至2010年底,公司已有无铅铜产品阀门496种、管件581种获得NSF、UPC的认证。

  申亚欣介绍,目前的管道配件一般使用铜锌合金为主要原材料,该材料含有少量铅,有利于加工和改善金属性能。目前经过认证的管道配件所使用的铜锌合金材料中,铅的析出量也能够符合饮用水的标准,但发达国家对安全和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铅含量等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其中以美国市场最为明显。

  申亚欣表示,虽然该法案从2014年才全面实施,但美国供应商需要提前布局,抢占市场。由于无铅铜是高附加值的产品,对于符合标准的供应商而言将会是一次很好的扩大市场规模的机会。同时,该法案的签署,也将带动全球水暖建材行业对健康环保要求的进一步升级,对积极改进绿色技术的企业将是一大契机。

  据了解,艾迪西IPO的募投项目4500万套水暖器材产能中将有1/3用于无铅铜阀门及管件的生产。产品无铅化将有助于提升工厂整体出厂销售价格,进而大幅提高产品市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