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虹控股 十年蛰伏 硕果有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严 鹏

  我们近日调研了海虹控股,就医药电子商务业务发展前景与公司进行了交流。

  公司从2000年投身医药电子商务,至今已有十年时间。公司从2000年便开始建立医药在线集中招标采购网络,在全国27个省市建立了区域电子商务交易中心,2006年拿到医药电子交易牌照,但外部时机不成熟,无法真正应用。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的网上招标采购交易额和交易佣金仍迅速提升,2008、 2009年达到顶峰,交易佣金接近3亿。此后由于政策原因,业务有所萎缩。

  2010年底设立中国医商合资公司,新的基本药物招标政策同时推出,为第三方交易平台的运行创造了最佳外部条件。去年底公司发布公告,与海虹医药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中国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医商”)。中国医商成立后,海虹现有的业务将会逐步转入中国医商,避免同业竞争。

  中国医商具备的优势:(1)事实上的垄断性,全国范围内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只有海虹具备(重新建设一个类似的网络平台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而新的基药采购政策要求2011 年4月1日各省的电子交易平台上线运行)。根据公告,未来海虹各省的电子交易中心都会进入中国医商(目前只有北京分公司的业务进入中国医商)。(2)接近政策层面,中国的医疗行业政策性较强,接近政策层意味着能更前瞻性的把握行业发展的态势。(3)强大的资金实力,合资公告中明确提出:通用医控负责向通用集团申请中国医商开展相关业务所需的银行授信额度支持。(4)网上交易结算系统,这是公司第三方交易平台的核心。

  中国医商成立后,业务模式相比海虹原有的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对基本药物采购的导向性非常明显,即采用网上交易平台、集中招标采购,这与公司构想的新业务模式非常吻合。

  我们认为,公司的看点集中在与网上交易平台相关的业务,爆发力强。如果政府坚定推行新出台的基药采购政策,公司受益匪浅。公司目前正在跟一些省市商谈具体方案,一季度可能就有积极进展,建议关注。由于业务弹性较大,暂没有预测业绩,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作者系长江证券研究部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