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散货船生意惨淡 BDI恐将跌破10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由于澳洲洪灾导致铁矿石和焦煤等资源无法外运,国际海运市场需求猛降,大宗干散货船生意异常惨淡,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12日下跌至 1453点,跌幅近50%,处于自2009年2月4日以来的最低位。统计显示,在2010年,BDI指数平均值为2758点,比2009年略升141点。

  业内人士预计,如果澳洲洪灾持续,加上供给的高速增长,BDI指数将再次出现雪崩,恐将跌破1000点重要关口,大宗干散货船运行业将再次面临严峻考验。而从目前来看,短期内尚没有支撑BDI止跌回升的动力出现。

  BDI指数主要衡量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而在干散货航运运输中,铁矿石、煤炭的运输需求占据很大的比例,因此,澳洲洪灾是近期海运费下跌的重要原因。

  当前,澳洲洪灾影响下,大批大宗商品货运船无法靠岸卸货,在昆士兰省灾区沿海绵延长达32公里,据不完全统计,昆士兰外海停留的货运船,多达132艘,这相当于全球炼焦煤海运运输供应的50%。而据英国船运业追踪公司Global Ports调查,这些船只至少要等待22天才能卸货,创下2010年4月以来最长延迟纪录。

  巴克莱资本最新报告指出,虽然往常情况下船运拥堵通常会导致运费升高,因可调度的船只减少,不过,洪灾导致澳洲煤矿持续关闭,恐怕只会导致货运公司下令船只离开,前往他处竞标新订单。因此预计,若澳洲洪水不退,BDI指数将在未来数月大跌32%,降至1000点水平。

  汇丰船运服务机构研究报告也表示,现在任何有货物等待运输的航运公司,都可能面临一堆船公司抢着接单;货运公司也将试图利用这个机会,争取好价格。抢夺竞争激烈的背后,还有供应量猛增的重要原因。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球船运供应量将增加18%,但市场需求将只增长7%,表明竞争激烈。而在2010年全年运力增速创出近40年来有记录的新高,即超过16%的增长速度。根据Clarkson相关数据,2010年1~11月全球新干散货运船的交付量为6893万载重吨,平均每月627万载重吨,高于 2009年全年的每月359万载重吨。市场运力不断上升也是BDI指数下跌的重要诱因。

  据悉,一般BDI指数上涨到3000点以上,大多数船运企业才可以盈利,大一点的船运企业的盈利点也要在2000点以上,因此,如果BDI依然是向下的走势,几乎所有航运企业的日子都不会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