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益生元产业 上下游挤压毛利率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向南

  量子高科(300149)和保龄宝(002286)一样,产品都打出了健康概念,这种符合养老养生需求的概念却未能阻止毛利率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益生元产业受到产业链上下游的双重挤压,未来的成长还要看下游行业需求增长情况。

  在上游原材料方面,量子高科低聚果糖的主要原材料为白糖,占生产成本的50.63%~57.78%,而玉米淀粉占保龄宝生产成本的70%,这使得两家公司对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变动比较敏感。

  而在下游,量子高科和保龄宝一样,都面临着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保龄宝对前5大客户销售额占营业额比重达50%,量子高科更甚,对完美(中国)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2007年、2008年、2009年和2010年1月-6月分别为26.31%、41.11%、41.62%和42.50%。两家公司下游客户为可口可乐、乳业公司等行业巨头,成本转嫁能力不足。

  以保龄宝2010年三季报为例,虽然销售增长导致收入同比增长 36.71%,但由于玉米及玉米淀粉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多,公司毛利率下降,净利润同比只增长12%。量子高科在招股意向书中亦表示,2010年下半年白砂糖价格大幅上升,使公司2010年毛利率预期同比有所降低。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认为,保龄宝提取功能糖等健康配料,为下游的食品饮料、医药、饲料等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缺乏完整的产业链条特别是终端定价权,其直接经济收益受到“双重制约”,包括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和无法将这种压力完全转移给下游企业,即便提价也会有滞后效应。在内部消化空间有限、压减成本乏力的情况下,净利润增幅会明显低于收入增幅。

  另外,量子高科和保龄宝还将面临直接竞争。保龄宝上市募资重点项目,即为年产1万吨低聚果糖,该项目于2010年底投产,目前保龄宝主要产品为低聚异麦芽糖和果葡糖浆。而量子高科目前低聚果糖产能为9000吨,募资项目重点同样为低聚果糖,年产能也是1万吨。

  据了解,益生元分为多种产品,目前在我国低聚异麦芽糖细分领域,保龄宝占据约70%的市场份额;在低聚果糖细分领域,量子高科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低聚异麦芽糖主要用于中低档产品,如液态乳品、果汁饮料等大众食品,价格定位于中低档;低聚果糖主要用于高档产品,如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老年人奶粉和保健食品等,价格定位比较高。

  国海证券分析师孙霞认为,低聚糖市场不大容易出现恶性竞争,因为目前产品仍处于导入期,食品饮料企业希望产品差异化、定位更高端,必然要打出健康概念,用到益生元产品,末端环节销量的增长可能会带来低聚糖需求的爆发性增长。她认为,百事可乐定下2020 年“健康食品和饮料”年销售额达300亿美元的目标,一定会拉动相关产品销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