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塞尔委员会公布混合型证券最新资本规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凌晨消息,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周五公布了混合型证券被计为资本的最新规定,称各国政府必须具备激活这种证券的“触发点”来提高资本的能力,从而可在危机时期对贷款商实施拯救,避免其陷入破产境地。

  去年,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决定停止将大多数混合型证券计为一级资本,原因是这种证券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未能起到吸收损失的作用。根据该委员会今天公布的最新规定,此类证券需具备一个“触发点”,强迫银行将其转换为普通股或冲销这种证券,从而避免自身倒闭。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等监管机构都曾在此前表示,它们对混合型证券为银行提供支持的有用性感到担心,这种担心情绪背后隐含的观点是避免由政府提供缓冲资金来为面临困境的银行提供援助。投资者也曾表示,他们可能不愿买入此类证券,原因是这种证券被转换为普通股时可能会给其带来损害。

  华盛顿金融规定顾问公司BCM International Regulatory Analytics的董事总经理芭芭拉-马修斯(Barbara Matthews)称:“将这种‘触发点’的控制权交给监管机构可能会让混合型证券在更大程度上被计为资本。”

  全球银行监管机构都正在制定计划,目的是避免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以后的金融危机重现,这场危机导致欧元区各国政府拨出了5万亿美元以上的资金来拯救本国银行业。欧盟委员会在1月6日提议,在依靠纳税人来拯救倒闭贷款商以前,各国政府可能会被允许先对高级债券进行减记。

  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今天公布的这项规定将适用于在2013年1月1日或此后发行的混合型证券,此前发行的未达到规定要求的证券则需在2013年到2023年之间逐步退出银行资本。

  所谓“混合型证券”(Hybrid Securities),是股票与债券以一定的方式结合的融资工具,形式多样。混合型证券兼具债券和股票双重融资特性,结合了债券和股票最突出的优点。这类新型融资形式能够削减公司税负并降低融资成本,同时维持其信用评级。混合型证券属于投资风险较大的金融工具,但同时该融资形式的回报也较高。(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