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支撑 PVC踯躅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周 玮

  进入2011年,通胀预期、调控政策频出与经济复苏之间矛盾深化、博弈升级,PVC价格将如何演绎?笔者认为,PVC价格波动加剧但成本坚挺,支撑下重心仍将进一步上移。

  电价或调涨,成本支撑坚挺。在电石法PVC中,电石的成本所占比例很大,约占70%-75%。截至2010年年底,国内PVC产能的近80%为电石法,乙烯法比例降低至20%。通过对比电石产能与PVC产能的扩张,笔者发现PVC开工率低的其中一部分原因是电石供给的限制。我们认为,2011年电石的供给仍将延续偏紧态势,这将导致电石价格震荡上行。

  在PVC电石法生产工艺中,电价成本所占比重很大,而2011年煤炭价格的高企将进一步加速电价的抬升。最新能源市场分析显示,目前新兴市场的煤炭需求持续旺盛。根据英国研究机构IHS麦克洛斯基公司的数据,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港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的动力煤,以及南非理查兹湾港煤炭价格都已攀升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预计今年仅中国和印度的煤炭进口量就有可能增加78%,达到 3.37亿吨。这有可能进一步推高未来两年的国际煤炭价格。

  产量伸缩性强,供给压力可控。截至2010年我国PVC总产能将达2000 万吨,其中电石法工艺占75%左右。处于平稳生产的PVC生产企业有86家,平均产能为22.6万吨/年。2010年新增产能350万吨左右,全部为电石法工艺,集中在中西部。2011年新投放的PVC产能为153万吨,远低于新增需求。但由于PVC产能基数较大,且目前只有50%-60%的开工率,总体产能过剩问题仍将困扰2011年PVC行业。

  根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的数据,2011年全国PVC新增产能563.5万吨/年,较2010年的458.5万吨/年,增长25.2%。新增产能依然较大。但从PVC一直以来的产能利用率看,PVC天量增长供给压力集中性爆发的可能不大。

  需求增速或放缓。房地产行业2011年收缩的政策导向是不会改变的,但其在2010年的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对相关产业的滞后需求效应将在2011年体现。此外,2011年房地产行业给下游产业带来的增长还有保障房建设。根据住建部的数据,2011年,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或将高达1000万套,相比2010年的580万套,增长72.4%。

  2010年PVC下游产品中,塑料管材以及型材的产量同比增速在下半年如预期出现了大幅上升。由于下半年以后,房地产投资的同比增速放缓,预计2011年PVC下游制品产量维稳,对PVC的需求难以形成有力支撑。2011年下半年在传统的季节性因素作用下,PVC的需求将有所增长,但基于房地产投资的缩减同比增速或放缓。

  综合来看,煤炭价格高企、电石易涨难跌,过剩的产能难以集中性大幅释放,PVC价格将以宽幅震荡为主。但电石、煤炭、运输以及电价调涨等成本支撑的预期或将推动PVC挑战万元大关。 (作者系大华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