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借道”正回购回笼88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净投放190亿元,接近上周规模,资金面趋平衡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为保证春节前市场流动性状况总体平衡有序,面对逐周递增的资金释放总量,央行在提升央票利率及发行数量的同时,也开始频繁使用超短期限的正回购操作。本周之内,央行分别重启了7天、14天及91天3个期限的正回购,数量总计已达880亿元。

  机构获跨节资金难度加大

  与上周相比,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泛滥状况已受到一定遏制。某国有银行上海资金运营中心人士表示,骤增数倍的释放量并未带来净投放量的相应增长,央行本周连续进行的3期正回购,一举回笼近900亿元资金。再加上长假迫近,机构获得跨节资金的难度已有所加大。

  同时,昨日银行间票据市场的转贴利率也止跌企稳,银行收票的冲动明显偏于谨慎。某直辖市农商行票据业务交易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11年首周的新增信贷额就已接近5000亿元,未来几周如果不再压一压,恐怕监管层会有出台差别准备金政策的可能。“临近周末,政策面可能的变化还是让人担忧。”该交易员表示。

  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除了发行30亿元3个月央票,还同时进行了时隔逾1年的两期正回购,期限分别为7天和91天,数量分别为200亿元和80亿元。实际上,本周释放资金量合计1110亿,发行央票共计40亿元,加上周二的600亿元14天正回购,本周总对冲量已陡增至 920亿元,最终净投放190亿元,也与上周规模十分接近。在一年前的2009年12月31日,央行曾同时进行过28天和91天的两期正回购操作。

  3月期央票利率继续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的3个月期限央票数量为最近4周以来首度上行,与之相关的利率昨日则再升8个基点至2.2588%,3周连续上行幅度约44.57基点。同时,昨日的7天正回购利率1.90%及91天正回购利率2.26%,两者均低于同期限Shibor。数据显示,昨日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价格报于2.3075%,91天价格报于4.1720%。

  对此,某国有银行北京交易员指出,尽管正回购利率偏低,但由于一次供给的数量足够大,其中也包含银行一定的主动性需求。据悉,与央票招标后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不同,央行利用正回购从商业银行收回流动性后,商业银行获得的仅是央行用于质押的国债,其流动性被锁定程度也优于央票。

  “两个期限正回购数量存在差异,超短期限的7天品种多达200 亿元,而稍长的91天品种仅有80亿元,可见央行更多是对春节前的过剩流动性加以管理,并不会影响银行的节日备付需求。”上述交易员向记者表示。而实际上,这从周二14天品种多达600亿元的数量也可见一斑。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一览

  操作日期 1月11日 1月13日

  央行票据 期限 1年 3个月

  数量 10亿 30亿

  利率 2.7221% 2.2588%

  正回购 期限 14天 7天 91天

  数量 600亿 200亿 80亿

  利率 2.05% 1.90% 2.26%

  朱凯/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