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境外直投起航:资本项目下开放的重要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陆洋 北京报道

  央行13日宣布,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便利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规范银行办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于近日发布了《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的银行和企业可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

  业内人士表示,该《办法》的出台,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仅可以用以贸易结算,也应该可以作为投资工具。这也是本币项下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一次重要尝试。不过,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若想形成较大规模,仍待时日。

  改革 资本项下开放迈出重要步伐

  《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明确,凡获准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境内企业均可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银行可依据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证书或文件直接为企业办理人民币结算业务,相关金融服务手续更加便利。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机制,加强事后监管,强化银行的真实性审核责任。

  人民币境外直投包括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权益。境内机构是指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

  《办法》规定,境内机构可以将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以按照有关规定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

  此外,境内机构因境外投资企业增资、减资、转股、清算等人民币收支,可以凭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文件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资金汇出入手续。

  央行称,积极稳妥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更好的支持企业“走出去”,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陈炳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该《办法》的出台扩大了境外人民币结算的范围,从贸易领域扩展到了投资领域,也是我国本币项下资本项目开放的一次重要尝试。“从微观层面讲,这项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引导企业在已经认同人民币的地区进行直接投资,并能减少美元等第三方货币波动所带来的结算汇率风险。”陈炳才表示。

  不过,陈炳才也指出,该政策或许在短期内成果非常有限。因为比较广泛的接受和使用人民币的地方85%是香港地区和新加坡,在其他地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还没那么高。但目前我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重点又不在港澳台地区,而是一些拥有比较丰富资源的国家和地区,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人民币并没有被广泛接受。“因此,境外直接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额度可能会非常小,形成比较大的气候仍待时日。”陈炳才说。

  进程 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推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办法的出台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步。货币的国际化好处多多,曾有专家测算过,以美国为例,由于美元作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国因此所享受到的利益大概占到美国GDP的0.5%到1%的水平。

  最初,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较多停留在贸易层面。2009年7月2日,央行下发《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正式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等4城市率先进行试点,境外试点地域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2010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吉林、黑龙江、西藏、新疆等20个省区市。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地域不再受限制,由之前的港澳、东盟地区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其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逐渐小幅向投资层面转变。2010年8月,央行发布了《关于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相关境外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试点,此举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必要配套措施,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新的回流和投资渠道的诞生,也是中国资本项目改革进程中一项重要举措。

  此后上海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促进人民币结算的通告。除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之外,上海还鼓励资本账户中的人民币试验性结算,包括人民币境外项目融资、人民币直接境外投资以及资本项目中的其他贸易相关人民币结算项目。这是继放行相关境外机构在国内债券市场进行人民币投资后,进一步允许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ODI)的措施。

  汇丰发布的《走向世界第三大货币》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步伐将比许多人预计的要快。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从贸易向投资转变,由对内转向对外投资。结合扩大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预期步骤,以及逐步放宽资本管制所带来的相关连锁反应,未来几年可能大大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意义 均衡缓解资本流入压力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其中,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35亿美元,创下单季度外储新增量之最。央行的数据还显示,外汇流入的“风向标”外汇占款的数量也在持续高企。2010年12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4033亿元,较2010年11月多增837亿元。

  面对如此汹涌的外来流动性,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打开人民币流往境外的出口,增加人民币的国际供给,从而减轻国内流动性不断膨胀的压力。

  郭田勇指出,从国内看,办法的出台对缓解国内通胀压力和资本泡沫压力是有好处的。目前我国流动性管理压力较大,《办法》的出台,可使一部分流动性投资到海外,从而缓解流动性压力。

  而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策略研究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崔永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成为国际化的货币之后,才能够起到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作用,因为无论是以贸易方式,还是以对外投资方式,只有当其他国家都持有人民币的时候,才可能会进口更多的中国商品,从而缩减中国的贸易顺差,并在外汇市场上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目前,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继续上行的预期强烈。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兑6.5997元人民币,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下挫131个基点,这已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且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更是首度跌破6.60关口。“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上升5%至7%。人民币汇率会较为波动,并趁着美元走软的机会上演阶段式上升行情。”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本周,《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发布,允许18周岁以上拥有温州户籍并取得因私护照者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人民币购汇以及经市外汇局核准的其他外汇资产来源等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年度总额不超过2亿美元,单次境外投资额不超过等值300万美元;多个投资者共同实施一项境外直接投资的,投资总额不超过等值1000万美元;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利润可留存境外用于其境外再投资。另外,据媒体报道,中国银行在美国的分行对美国客户的人民币买卖交易启动。

  “如果存在严格的资本管制,其实是无法找到所谓的均衡汇率的;如果均衡汇率难觅,作为汇率市场化硬币另一面的利率市场化,也将行而不远。”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