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重拾探底论 全球经济或齐陷减速漩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王宙洁

  “伴随缓慢经济增长和日用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有回归2008年‘黑暗日子’的风险。”就在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升温之时,世界银行站出来提醒全球经济再探底风险。

  1月12日,世行在最新一份“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说,2009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2010年开始反弹,但2011年会是经济增长减速的一年。

  报告说,全球经济2011年预计增长3.3%,低于2010年的3.9%。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预计增长6.0%,较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高收入国家预计增长2.4%,较去年下降0.4个百分点。

  世行认为,全球总体经济增速难以足够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另外,“全球经济中的不安和缺陷有可能在短期内不同程度地使经济复苏‘脱轨’”。

  报告特别表达对食品、燃料等日用品价格上涨的关切。“如果国际价格持续上涨,有关支付能力的话题将会凸显,对贫困群体的影响将加剧。”

  分地区看,世行预计美国2011年经济将增长2.8%,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从2010年的1.7%放缓至1.4%。报告认为,许多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增长率仍太低,复苏尚未强劲到解决高失业率问题。

  与此同时,该行还担忧亚太地区可能出现资产泡沫。报告预计该地区2011年经济增长8%,低于2010年的9.3%。其中,预计印尼今年经济增长6.2%,高于2010年的5.9%;预计泰国2011年经济增长3.2%,去年为7.5%。

  对于中国,报告预测201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7%,低于去年的10%(世行预测),2012年经济将增长8.4%。世行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部分是因为财政刺激政策的退出、对楼市等过热行业的限制举措,以及货币政策收紧以帮助降低物价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世行认为,欧美货币当局采取的超低利率政策是导致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不断升值的主要原因。“国际资本加快流动巩固了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复苏。”世行负责发展预测的总监汉斯·提姆尔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但某些中等收入经济体流入大量资本可能会带来风险,威胁其中期经济复苏,尤其是当货币突然升值或资产泡沫出现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