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逾亿元押宝银鸽投资 机构力挺时代新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快报记者 陈永洲

  昨日大盘维持缩量振荡,沪市仅成交889亿元。个股涨跌互现,仅3只个股封出涨停(未计ST类)。尽管交投清淡,但迎来6只新股上市的机构资金依旧有了操作的标的,华中数控等3只创业板新股皆有机构建仓,但上市即破发的华锐风电却惊现机构抛盘。同时,银鸽投资获3家机构斥1亿元追入,时代新材、海南橡胶两股的买盘则在5000万元以上。

  银鸽投资:天量巨阴获“疯抢”

  先看看银鸽投资本周来的走势。

  周二,公司披露了控股股东股权划转公告,河南漯河市政府与河南煤化集团协商达成意向,拟将银鸽投资控股股东银鸽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煤化集团。划转完成后,河南煤化集团将成为银鸽集团的唯一股东,共间接持有银鸽投资2.08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28%,从而成为银鸽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公告中所指的河南煤化集团,是河南省最大工业企业,拥有煤炭资源量320亿吨以上,国内可采的铝储量达1000万吨,在几内亚拥有储量达15亿吨的优质铝土矿,同时拥有钼储量150万吨。最重要的是,集团尚未且正谋求上市,包括走IPO的途径。

  这一纸背靠资源寡头的公告一经披露,银鸽投资复牌后连封两个“一”字涨停,其中周二当日的龙虎榜上并无机构身影,对应该股去年三季末中信证券持1127万股、宏源证券理财产品持200万股,惜售意愿浓厚。

  但强势仅此两日。昨日该股高开7.24%后急速下跌,一度录得近4%的跌幅,最终收跌0.42%,报7.15元,技术上呈一根天量巨阴(全日成交13.68亿元,创历史最高)。

  然而,在龙虎榜上,机构却一派攻势:3家机构合计买入1亿元,占总量的7.3%,约合1371万股。无一机构卖出。换句话说,仅此一日,机构入场规模已超过该股在去年三季度末的机构持仓总量(不计指基)!场外机构资金非同一般地抢筹力度、场内机构的“惜售”,为“河南煤化集团将借壳上市”“将有后续资产注入”的市场传言再添几分神秘色彩。

  除银鸽投资外,昨日获机构重资买入的主板股中,时代新材获3家机构合计买入5886万元(占总量达21.4%)、1家机构卖出1224万元,该股收涨9.11%,报收64.45元,2008年来股价的上升通道极为稳固;山西三维获3家机构合计买入2688万元,近一个月来机构已累计买入该股8651万元。昨日涨停价报13.11元,逼近前期新高。

  华锐风电:最“郁闷”的新股

  昨日两市共有6只新股上市,其中主板的华锐风电可谓今年来最“郁闷”的新股:上市即破发、机构大甩卖。

  作为国内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上市前机构对其创A股主板最高90元的发行价分歧巨大:最乐观的第一创业证券给予该股135元的估价,其上限较发行价溢价50%;而最悲观的方正证券则仅给予79.81元-97.16元的估价,其下限已较发行价折价11.32%。

  而至真正上市时,该股开盘即跌3.3%,全天绿盘运行,收盘大跌9.59%,报收81.37元。换句话说,入场“打新”的资金绝无盈利出场的机会。

  “孱弱”的表现显然“激怒”了机构。

  据该股昨日龙虎榜显示,有2家机构合计卖出4113万元,占总量的2%。机构资金如此在新股上市首日便将“打新”所得抛售,在去年以来尚属首例,更何况还“认亏”离场。

  不过,除华锐风电外,另外3只创业板新股却仍获得机构如常青睐,其中主营数控系统的华中数控获1家机构买入1436万元,昨日涨7.38%,报收27.92元;主营LED的雷曼光电获1家机构买入1223万元,收盘涨11.08%,报收42.21元;主营油田增产技术的通源石油获1家机构买入1161万元,收盘涨14.66%,报收58.59元。

  此外,部分“机构概念次新股”再获机构加码:

  海南橡胶获1家机构买入5245万元,上市来机构累计净买入3.32亿元,收盘跌7.99%、报收10.36元;天立环保获3家机构合计买入2915万元,上市来机构累计买入8412万元,收盘涨4.9%,报收68.28元;新界泵业获4家机构合计买入4369万元,上市来机构累计净买入8365万元,收盘跌4.99%、报收38.47元。

  昨日部分机构龙虎榜

  代码 名称 #操作

  002129 中环股份3 家机构买入3590 万元、3 家机构卖出5188 万元

  300128 锦富新材1 家机构买入219 万元、4 家机构卖出1495 万元

  002098 浔兴股份3 家机构卖出824 万元

  601377 兴业证券1 家机构卖出3682 万元

  300022 吉峰农机3 家机构卖出6641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