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杂谈:一边号召租房 一边抑制多套住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边号召租房,一边抑制多套住房

  晏 扬

  继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明确表示今年将对高档商品房征收房产税后,上海市有关方面日前表示,目前上海房产税征收方案已上报北京,“发号令一响,我们就开始做”。据悉,上海市将首先对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的新购住房(增量房)征收房产税,税率为房价的0.5%~0.6%,然后逐步过渡到对存量房征收房产税。上海市有关方面明确表示,房产税肯定“不会影响合理的居住需求。”(综合1月13日媒体报道)

  尽管有关房产税的争议很多、很大,但很多人可能笃定地认为,房产税主要是针对炒房者和富人的,只是对高档房、多套房、大房子征税,与大多数普通百姓无关,亦即“不会影响合理的居住需求”。重庆、上海传出的消息似乎也印证了人们的判断:重庆只是对别墅、面积超过144平方米的住房以及累加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多套住房征收房产税,上海市则是对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的住房征收房产税。但我要说的是,别以为房产税与普通百姓无关,更不要以为房产税“不会影响合理的居住需求”。

  房价畸高,很多人或望楼兴叹或不幸成为“房奴”,此时另一种声音声声入耳:面对高房价要“淡定”,不要急着买房,租房也是不错的选择。好吧,我们租房。可是,号召大家租房,首先得有房可租吧,也就是说,得有很多人拥有多套住房可供出租吧。然而,此前的楼市调控,首先剑指多套住房,提高房贷利率甚至不给多套住房贷款之类;现在出台房产税,首要打击目标仍是多套住房。

  如此一来,理论上会有两种结果:一种结果是房产税对购买多套住房形成抑制;另一种结果是房产税并入租金转嫁给租房者。前一种结果正是力挺房产税的人希望看到的,他们寄希望于房产税抑制多套住房,通过降低需求来抑制房价。可他们似乎忘记了:不是有很多人买不起房吗?不是说买不起房不妨先租房吗?既然有那么多人需要租房,房东手里的多套住房就能够租出去,哪怕提高租金、把房产税转嫁给租房者,租房者也无可奈何。进一步说,房产税越是对多套住房形成抑制,租房市场供需越不平衡,房产税并入租金转嫁给租房者的可能就越大。所以,实际的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房产税导致住房租金上涨——难道这不是影响了人们“合理的居住需求”吗?

  住房租金上涨也有两种结果:租房者要么默默忍受,要么下决心砸锅卖铁也要买房。显然,后一种可能性更大,买房者增多,势必导致房价上涨,而房价上涨是不分面积大小的,再穷的人、再“合理的居住需求”也会受到影响。况且,针对高档房、多套房、大房子征收房产税只是暂时的,谁能保证以后的房产税不会“推广”到所有住房?

  房价调控,总是在需求上打转转,一边号召大家租房,一边抑制多套住房,殊不知两者是相互矛盾的,以至于在需求上所做的调控文章难免扬汤止沸。其实,对于公说婆说的房产税能否抑制房价,我们应该有最朴素的判断:其一,开征房产税意味着政府从房地产市场获得了更多收入,这个收入不可能凭空产生,而只会以抬高房地产市场成本为代价,并最终体现在房价上;其二,如果房产税既能增加政府收入又能抑制房价,如此两全其美的“灵丹妙药”会等到现在才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