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010年上市公司笑纳政府红包115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聚源数据统计显示,剔除已经批准及上市公司正在申请的政府机构补贴,2010年全年各类政府机构共计对上市公司实际发放各类政府补贴114.78亿元,受益公司囊括中小板、创业板及主板公司200余家。去年全年收到补贴次数最多的三安光电,2010年共计公告收到补贴11次。

  包括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以及各类政府单位等在内的政府机构2010年共计对上市公司提供财政补贴、税收退返和各类补偿款114.7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及国家财政部补贴16.89亿元,各级财政部门、人民政府及相关机构补贴97.89亿元。两市共计209家上市公司在2010年收到政府补贴,除主板上市的122家公司外,中小板上市的七星电子等62家公司以及机器人等25家创业板公司共计收到各类政府补贴16.3亿元,占两市上市公司总补贴金额的14.20%。

  去年全年收到补贴次数最多的三安光电,2010年共计公告收到补贴11次,沈阳机床去年全年的补贴也达7次。享受政府补贴金额最高的钱江摩托,2010年共计收到政府补贴12.48亿元,中国中冶的补贴金额超过了10亿,三安光电、北新建材等多家上市公司的补贴金额也超过了亿元。中小板公司补贴金额最多的德豪润达,补贴金额达3.22亿元,创业板公司补贴金额最多的机器人,补贴金额也近亿元。如果按照2010年末的上市公司总股数摊薄计算,每股补贴最高的钱江摩托,每股补贴金额达2.75元。中小板上市公司每股补贴最多的七星电子,每股补贴额1.34元,而创业板中每股补贴最多的机器人,每股平均补贴0.74元。

  如果拿2010年的补贴与2009年的业绩比较,多家公司去年收到的政府补贴是09年净利润的几倍甚至几十倍。我们翻看金健米业的2009年年报发现,该公司2009年实现净利润只有380.34万元,而去年收到湖南财政厅以及常德财政局的财政补贴加上常德国土储备中心的土地补偿款合计达到了2.25亿元,是09年净利润的59倍多。今年收到政府补贴的ST类(特别处理及退市风险警示)公司共计29家,最高补贴金额1.65亿元。而2010年已经收到补贴批准及正在申请的公司也超过了130家,已经批准以及上市公司正在申请的财政补贴总额多达16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