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极端天气推升农产品价格 一季度CPI或全年最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胡健 许婧 发自北京

  “如果全球食品价格随着其他主要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一些地区的经济就难以排除会重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情景。”日前,世界银行发布《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世界银行预测局全球宏观经济主管安德鲁·伯恩斯给出如上警告。

  关于中国经济,世行认为,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8.7%。尽管去年流入发展中国家股市和债市的国际资本净流量急剧上升,但热钱并非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

  去年以来,我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不断攀升。国内专家提醒,大宗商品持续上涨,加之目前中国霜冻、大旱等天气蔓延,可能会造成近期通胀压力上升。

  极端气候推涨农产品价格

  继去年特大干旱、北方寒潮、暴雨洪涝灾害后,一场从去年秋天延续至今的北方旱灾,以及南方近期出现的霜冻天气,又给我国冬小麦、早籼稻、甘蔗等农产品的生长造成一定影响。

  据商务部1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1月3日~9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前一周小幅上涨,这已是连续第3周小幅上涨。

  雨雪冰冻天气已影响到部分地区蔬菜的生产和运输,上周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上涨6.2%,其中青椒、苦瓜、豆角、油菜、茄子、黄瓜和生菜价格涨幅均超一成。同时,粮油零售价格也在小幅走高。

  从中期看,源自去年秋天的大旱,已使山东、河南等北方粮食主产区的旱灾面积达到种植总面积的一半,冬小麦20%~30%的种植面积位于重灾区。去年11月至今,我国多个冬麦区均未出现有效降水。

  分析人士称,如果北方旱情蔓延造成秋冬春三季连旱,冬小麦主产区将减产一成,影响到明年的收购价格。即使今年收成不错,小麦价格也会因为通胀因素而上调10%左右,一旦发生短缺,价格必然上攻。

  此外,澳洲洪灾等因素也让本已供应偏紧的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再次出现供需不平衡的担忧。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黎雪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气因素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不仅体现在产量减少、流通成本增加等方面,还容易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从而推高农产品价格。

  专家称出现粮食危机可能性不大

  世行在 《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中指出,世界经济复苏正在从危机后的回弹阶段,转向今明两年速度放缓但仍然稳固的增长阶段,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增长贡献近一半。

  伴随经济复苏,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直线上扬开始令人担忧。12日,国际市场玉米和大豆价格上涨4%,小麦上涨1%,大宗商品价格仍延续去年6月以来的大涨趋势。

  同时,玉米期货合约价格较去年6月份的低点涨94%,大豆和小麦价格增幅分别为51%和80%。

  根据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在2010年12月达到了215,为近20年来的最高点。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上升,主要由食用油、谷物、糖和肉类价格的上涨带动,这些食品的价格还可能继续上升。

  中国恐将成为本次全球食品涨价的直接受损者。去年中国累计进口大豆5480万吨。这一数字和2009年进口大豆总量4255万吨相比,增加1225万吨,增长28.8%。玉米进口数量则翻了几十倍。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国际食品波动和2008年粮食危机并不相同,当时西方经济体是“崩塌式”下滑,目前则是处在复苏中,出现国际粮食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今年我国通胀或“前高后低”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在CPI的权重中,食品占1/3左右,这个比重会发生变化,但在“十二五”期间不会有太大变化。因此,农业状况会决定今后整个物价的稳定状况。

  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今年上半年通胀压力要大于下半年,一季度可能出现全年最高点。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2011年将是通胀之年,中国2010年12月份的通胀可能会回落到5%以下。预计至少在今年上半年,通胀会重新反弹到5%,甚至达到6%,这是由于国内过多的流动性造成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在相关政策及时调整、许多措施纷纷到位的情况下,今年的通胀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走势。他表示,一方面考虑到国内价格的惯性上涨因素,另外一方面,考虑国际层面因素以及翘尾因素。“在第一季度末时,通胀有可能会达到5.5%~6%的水平。”

  兴业银行报告也预计,今年我国CPI将在5%~6%。世界银行昨日的报告称,受中国政府限制资产价格上行、收紧货币政策的措施影响,2011年中国GDP增速料将放缓至8.7%,2012年将放缓至8.4%。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恶化中国通胀。”鲁政委开出的“药方”是,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并用来收紧货币政策;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降低经济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