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型投连险最亮眼 指数型最伤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2007年的火爆行情后,投连险在国内的销售步入低谷,不过在分红险当道的今天,仍有部分消费者选择配置这种投资风险相对较大的保险产品。

  由于投连险不同账户的投资配置存在差别,其去年的业绩表现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华宝证券日前发布的《中国投连险2010年度排名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0年与股市相关性较高的各投连险账户总体表现欠佳,指数型投连险回报率最低仅为-13.22%,而增强债券型则以4.79%收益率笑到最后。 文/表 记者纪晨璐

  《报告》显示,在月度回报率波动上,回报率全年波动最大的为指数型,其次为激进型、混合激进型、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务型、全债型和货币型。

  从具体账户来看,激进型账户全年平均累计收益率排名靠后,账户两极分化现象明显,但其中个别账户的表现确实可圈可点。根据华宝证券统计,2010年三只回报率超过20%的账户都属于激进型账户,分别为泰康进取型(23.82%)、国寿进取股票(21.15%)和太平策略成长型(20.9%),远超过开放式基金指数2010年平均收益率3.55%。

  增强债券型投连险回报居各账户之首

  根据华宝证券的统计数据,去年与股市相关性较高的各账户总体表现欠佳。指数型、激进型、混合激进型位列年度平均累计收益最后三名,而风险适中的增强债券型却排在了各类账户之首。

  《报告》指出,各类账户风险与收益性匹配总体较好,但是也有个别账户两者之间的匹配出现了偏差,特别是指数型账户,其收益率偏差值达到最高的6.67。《报告》表示,虽然指数型账户、激进型账户都与股票市场关联度较高,但由于激进型投资账户主动配置主动管理的特点,使其灵活性更强,当股票市场与债权市场产生较大波动的时候,能够通过主动管理均衡收益,而指数型账户的被动管理使得其在大盘波动较为剧烈的2010年总体表现较差。

  建议:长期持有体现投资价值

  对于投连险而言,一年内的账户业绩表现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但这类保险产品适合进行长期资产配置,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看,应当将其放在更长的投资年限来比较投资收益。

  由于投连险投保初期会扣除各项费用,提前退保会遭受较大损失。华宝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赵恒珩认为,投资者结合市场环境,将资金在风险收益情况不同的各类账户之间转移,或者做好投连险产品的组合投资,是进行资产保值分散投资风险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