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首破6.6关口 预测年内升幅约5%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沈衍琪

  6.5997!昨日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人民币对美元最新汇率上演“惊爆价”,再度创下汇改以来的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今年延续升值之势并无太大悬念。自去年以来,一路冲高的信贷数据给流动性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在这一形势下,人民币升值很可能和加息一道成为收缩流动性的两大利器。

  汇改后人民币已升值25%

  1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的6.6128进一步大幅上扬131个基点,这已经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同时也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再度创下2005年汇改后的新高。

  当日,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分别为:1欧元对人民币8.668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9438元,1港元对人民币0.84907元,1英镑对人民币10.3978元,人民币1元对0.46295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5724俄罗斯卢布。

  截至昨日,2011年以来的8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两度创出汇改以来的新高。自去年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已升值3.3%。而与2005年7月汇改前相比,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高达25.06%。

  市场预测年内升幅约5%

  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在今年还将走多远?市场比较集中的预测意见是,人民币升值幅度可能在5%左右。摩根大通、中金国际等几家大型金融机构的预测均接近这一数字。

  而汤姆森路透最新发布的一项经济学家最新调查结果则显示,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将在2011年有所加快,预计截至今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3的高点。这一水平相比今年年初人民币对美元报价升值幅度为5.4%。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对人民币单一的升值预期应该降温。“增加人民币弹性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必然的升值或贬值,而是由市场供求决定。”数据显示,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市场上震荡幅度有所加大,而且并非呈“单向”上扬。如在去年11月末,人民币对美元也曾出现单日下挫147个基点的行情。

  专家称渐进升值利大于弊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人民币升值速度如果过快,受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出口企业,对我国贸易复苏将产生一定压力。但从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渐进性升值是应对当前复杂的国外经济形势、发展本国经济的最佳选择。

  专家指出,由于大宗商品和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国内CPI通胀的主要因素,因此人民币升值有助于缓解大宗商品进口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同时,一些对进口需求依赖性较大的行业比如航空、地产、印刷及装备制造业都将由此获益。

  中银国际分析师董翔认为,人民币在可控范围内渐进性升值利大于弊。“升值除去能够缓解通胀压力之外,也有助于带动我国出口企业主动转型,逐步通过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来增强竞争力;同时也将对我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起到推动作用,使得内需比例逐渐扩大,降低出口在GDP中的比重。”董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