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国央行意外加息25个基点 政府新招直指物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已经成为新兴经济体的最大隐忧。继泰国央行之后,韩国央行昨日也宣布加息,此举大大出乎市场意料。稳定物价已经成为韩国央行今年上半年的首要任务。

  食品价格让央行“头疼”

  韩国央行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2.75%,这是韩国央行继去年7月和11月后再次上调基准利率。市场此前普遍预期该行将按兵不动。

  数据显示,去年12月韩国消费者价格年比涨幅从11月的3.3%加速至3.5%。韩国央行表示,由于国际原材料价格和国内工资不断上涨、内需扩大、农水产品价格大幅飙升推涨整体消费者物价,韩国面临的通胀压力不断增加,央行因此决定上调基准利率。

  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表示,今年上半年韩国的总体通胀率仍将维持在3.7%至3.9%,此次加息有助于缓解未来数月的通胀预期,今后央行将把货币政策重点放在防止通胀预期扩散之上。尽管加息将给该国企业和家庭带来利息负担,给整个经济带来不少冲击,但有分析人士预计,随着消费者对物价的不安心理进一步扩散,韩国央行今后很可能继续上调基准利率以缓解通胀压力。

  为了应对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韩国政府昨日还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对中低收入阶层广泛使用的产品价格加以监控,降低生鲜食品和奶粉等部分商品的进口关税等。

  世行警示通胀风险

  世界银行在12日发布的《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增幅将放缓至3.3%,低于2010年的3.9%,发展中国家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国际资本流量回升巩固了多数发展中经济体的复苏,但大量资本流入某些大型中等收入经济体可能会带来风险。世行在报告中还特别表达对食品、燃料等日用品价格上涨的关切。

  世行警告,发展中经济体目前面临三大短期风险,即欧洲债务危机、国际市场游资兴风作浪和食品价格攀升。商品价格暴涨由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发展中国家的稳定需求所推动,受到全球性的物价高涨影响,一些地区的经济有可能退回到2008年的水平。

  罗杰斯看好农产品市场

  世行全球宏观经济学部负责人伯恩斯表示,过去几个月主要农产品价格呈两位数上涨,给贫困国家居民造成压力。美国农业部日前更下调了全球主要农作物产量的预期,同时提高部分需求预期,此举加重了市场对全球食品供应紧张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担忧。

  早在去年年中,投资大师罗杰斯就认为被严重低估的农产品或许是未来投资的主要对象。罗杰斯12日在芝加哥又表示,发展中国家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将呈上升趋势,农产品的供应也将日趋紧张。因此,农产品市场必将迎来一轮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