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允许人民币境外直投 利好香港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4日消息,据港媒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2011年的1号公告,推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新办法将吸引更多内地企业把香港列为投资首选地,令香港资本市场受惠。

  据香港《信报》报道,人民币国际化之路再展开新篇;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布2011年的1号公告,推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经济学家认为,此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步,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变得更活跃,标志着人民币资本项下的开放迈出一大步。新办法将吸引更多内地企业把香港列为投资首选地,巩固香港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及令香港资本市场受惠。

  非金融企业符合资格

  央行公布实施《境外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境内机构可以通过使用人民币设立、并购或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全部或部分权益。境内机构是指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

  境内机构可以把其所得的境外直接投资利润,以人民币汇回境内,银行可向境内机构在境外投资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境内机构因境外投资企业增资、减资、转股或清算等人民币收支,可以凭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的核准档,到银行直接办理人民币资金汇出或汇入手续。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积极稳妥开展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作用,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

  香港金管局欢迎央行推出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试点。金管局表示,新办法落实后,内地企业可以通过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进行有关投资项目,同时也可以利用香港多币种和多功能的金融平台,进行相关的融资和资金管理。

  陈德霖:促进离岸市场发展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说:“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进一步加强人民币在贸易和投资使用的循环。这有助促进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并在人民币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服务以人民币进行的实体经济活动。”

  香港一直是内地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平台和跳板。据金管局提供的数据,于2008及2009年,内地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总额分别为559亿美元和565亿美元,其中69%和63%是投资到香港或经香港投资到全球各地。

  中信银行国际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人民币资本项下开放的一步。“现在的贸易结算已经可以使用人民币了,但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货币,不仅要可以用以贸易结算,也应该可以作为投资工具”。

  港成直接投资首选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新措施将对香港产生巨大影响。因放眼国际市场,香港目前在人民币业务上的境外优势可谓得天独厚。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后,香港在人民币贸易结算及人民币投资产品发展,皆迈进一大步,人民币业务的经验和相关产品的丰富程度,在国际市场无人可及,相信在新办法落实后,更多内地企业会把香港作为人民币直接投资首选地。

  根据新办法,境内机构经内地相关部门的核准后,可以使用人民币资金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同时,内地银行的香港分行或代理银行,可以从内地取得人民币资金,向进行投资的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学彬认为,这是央行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部署。这次开放境外直接投资的人民币结算,有利内地企业在海外投资实业时降低汇率风险,同时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铺平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