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追查毒奶粉追责191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安办通报,另抓获96名嫌犯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昨日通报,2010年7月以来,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下,有关部门和地方集中查办了40起非法使用2008年问题乳粉生产、销售原料乳粉和乳制品案件,共抓获96名犯罪嫌疑人;已对查明负有责任的191名领导干部和监管部门工作人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行政问责和诫勉谈话。

  去年7月,食品监管部门发现青海省民和县东垣乳粉厂原料乳粉三聚氰胺超过临时管理限量值后,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立即部署由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办组织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监察部、农业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组成问题乳粉专案联合工作组,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问题乳粉清查清缴和案件查处工作。在专案联合工作组的督促指导下,各地区深入动员部署,广泛采取了拉网式排查、鼓励上缴、奖励举报等措施。截至2010年12月31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出动执法监管人员330万人次,公安机关出动警力10余万人次;共发现涉案问题乳粉2131.87吨,全部为2008年问题乳粉和使用2008年问题乳粉生产的原料乳粉;共发现和查处违法犯罪案件40起;对违法企业和不法分子全部依法从严处理,对清查出的问题原料乳粉、制成品采取了封存查扣、追缴和监督销毁等措施。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发现的问题乳粉系列案件,均为不法分子故意藏匿、伺机调兑使用2008年遗留问题乳粉的知法犯法案件,充分暴露出一些企业和不法分子见利忘义、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消费者健康权益的恶劣行径,同时也暴露出乳品安全监管方面仍存在薄弱环节和漏洞。

  目前,有关方面仍在对未办结案件进行深挖、侦讯和责任调查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