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长跑 基民胜过股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去年你在股市上赚钱了吗?去年上证综指跌幅14.31%,深证指数跌了9.06%,在震荡下跌行情中获取正收益并非易事。

  近日中国证券报和新浪网联合推出了一份“2010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有奖调查”报告,数据显示,近七成基民通过基金实现盈利,43.5%的股民在2010年赚到了钱。

  据银河证券最近发布的2010年度基金业绩榜单,目前所有基金品种中,除标准指数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负之外,其他所有基金的平均收益均为正数,基金全面跑赢大盘。无怪有媒体称,“基民胜股民”。

  实际上,基金跑赢大盘并非新鲜事。数据显示,1999到2010年12年间,封闭式基金有9年的平均业绩超越上证综指,标准股票型基金自2003年以来,仅在2009年没有跑赢大市,其余年份均有较好表现。2007年跑赢大盘36.12%,在投资长跑中基金投资的优势十分明显。

  另一个数字也能证明这一点,2007年10月16日至2010年12月31日,上证综指从6092点高位滑落,至今未能收复高位,累计跌幅53.9%。但同期273只股票方向基金的累计跌幅只有19.6%。目前已有26只基金超越了2007年牛市顶峰,创出历史新高。这意味着不少股民在苦苦期待涨到6000点解套时,基民已经悄然收复了失地。

  基金投资的优势源自哪里?一是基金公司庞大的投研团队,突出的专业素养,突出的信息优势。其次,基金公司拥有严密、规范、科学的投资流程,从制度层面增进投资决策的科学和理性。更重要的是,基金是普通投资者最好的专业理财工具之一,门槛低、投资方便、流动性好,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正如打官司要找律师,看病要找医生一样,投资也不妨寻找专业服务。如果你对投资没有信心,那么与其自己辛苦看盘,倒不如选只基金从容投资,轻松理财。周婷婷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