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人民币升值压力不减 年底或达6.2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摘要:经过一轮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昨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13日公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5997元,较上一交易日(6.6128)飙升131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踏入6.5关口。

  经过一轮持续上涨,人民币汇率昨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13日公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5997元,较上一交易日(6.6128)飙升131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踏入6.5关口。

  这一态势与此前多数市场预计相吻合。渣打银行此前曾预计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并将此前预计的人民币兑美元2011年全年升值幅度由4%至5%上调到6%。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亦曾表示,在2010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3%后,预计2011年人民币将在不断上升的国际压力的推动下升值6%,到2011年底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达到6.2。

  “目前有多个原因刺激人民币汇率走高。一是汇率从去年12月份开始就被央行用作治理输入性通货膨胀的主要工具,现在看这个趋势还将继续;二是近期中国表示将进一步买入西班牙国债,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情绪缓和,导致美元下滑;三是近期胡锦涛即将访美,以往国家领导人出访之前人民币汇率都会有上涨的趋势,以缓和美方对人民币升值所施加的压力。”某股份行总行金融市场人士对记者称。

  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发表演讲时仍然强调,目前中国人民币币值仍被显著低估,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以“实现长期的繁荣”。而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中美双方都面临着经济转型的必要性。盖特纳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在经济转型中寻求新的利益平衡点。中美双方在经济问题上都希望能取得更大的进展。盖特纳表示,美方希望能扩大美国企业对华出口的机会。

  多数分析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在今年呈现前快后慢的局面。“因为从全年通胀的形势来看,上半年同比可能会稍高一些,在加息不能轻动的情况下,动用汇率政策是必然的结果。下半年通胀压力回落之后,目前这种比较快的升值速度可能会明显放慢,预计全年的升值幅度不会脱离‘小步渐进’的大步调,全年升值幅度在5%左右。”前述银行人士表示。

  南都记者 张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