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油价慢牛爬坡 A股如何掘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美国纽约原油期货2月合约12日报收92.02美元每桶,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并创自2008年10月3日是以来的新高。另外,布伦特原油2月期货的最新结算价也上涨至每桶98.12美元,这也是其27个月以来首次突破每桶98美元。油价,市场牵动着市场神经。

  原油价格长期走牛

  南华期货原油分析师胡浩昨日向《大众证券报》表示,今年二季度与三季度,纽约原油价格将突破100美元的重要关口,布伦特原油报价也会水涨船高,除了美国经济走强之外,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成为价格上涨的重要推动力。

  美国能源资料协会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215万桶,至3.3311亿桶,预估为减少110万桶,原油库存降幅严重高于市场预期。

  国信证券石化行业分析师严蓓娜认为,美国PMI指数创下新高预示未来的经济持续改善,这将有利于全球石油去库存化,另外北美的暴风雪对原油供给的影响以及取暖油需求的加大,共同形成了短期油价上涨的的支撑,预计今年一季度油价将出现一轮温和上涨。

  民族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表示,从中长期角度讲,原油价格与主要货币流动性的关联度更高,货币的易投放且难回收的特征决定了油价中长期上涨的趋势,美国的第二轮宽松货币政策至少会延续到年底,因而原油价格在这段时间内能够得到有效支撑。

  胡浩还分析,在OPEC全年原油供给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随着全球经济对石油需求的不断上升,原油作为大宗商品的头号品种长期将处于缓慢的上升状态,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大趋势,并非短时间内的一蹴而就。

  油价慢牛背景下如何掘金

  就在原油价格逐步走强的背景下,投资者如何寻找投资机会呢?方正证券研究所化工行业分析师张正华昨日向《大众证券报》分析,石油价格长期看涨首先会带来原油采掘投资力度的加大,特别是深海采掘活动的剧增,这就必然拉动采掘机械设备的需求,另外可以作为替代的其他能源将受到市场的青睐,如煤炭以及煤化工中的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甲醇、烯烃等。

  国信证券发布的最新研报表示,首先是要关注油田服务行业,长期的上涨以及油价温和上涨的预期,这使得投资意愿明显加大,这就带来油服企业的黄金时代,相关公司如中海油服、杰瑞股份;其次关注液化天然气的运营公司,液化天然气是直接替代石油的首选,具有气源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获得直接的优势,如广汇股份;另外拥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煤化工企业,将会获得更好的竞争条件,内生成长性将得以持续。

  国信证券同时重点推荐了中海油服、广汇股份、中国石油,谨慎推荐中国石化、海油工程与辽通化工。记者还注意到,石油采掘设备行业除杰瑞股份以外还涉及神开股份、赛象科技、中原特钢、山东墨龙、宝德股份5只个股,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服务业还涉及准油股份、海默科技、通源石油、海油工程。

  “采掘设备与替代能源这都是直接受益的,但在原油最终枯竭的假设前提下来做投资策略,那必然选择新能源。”南京证券策略分析师温丽君向记者表示,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海洋能甚至氢能这其中一定会有一种成为主流的替代方式,所以这些板块的交易机会不只局限于哪一年,而是存在长久的投资机会。 记者 徐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