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来保护投资者交易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深圳投资者李先生备受煎熬并困惑着。去年初,李先生冲着SST华新(000010)未股改或有资产重组预期买入数万股该公司股票。出乎意料的是,去年4月21日,SST华新在披露2009年年报的同时发布了停牌整改公告。停牌原因是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而根据深交所规定,SST华新应当对有关事项进行纠正直至重新公布前述报告后方可复牌。时光转至2011年,SST华新仍未就上述事宜完成整改,依然处于停牌之中,复牌之日遥遥无期。

  “最让我为难的是,买股的钱是借来的,每月还要支付不菲的利息。”李先生向记者诉苦。

  像SST华新这样长期停牌的事情在A股市场并非孤例。2010年4月27日,*ST亚太(000691)同样是因为2009年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停牌。直至2010年12月30日,*ST亚太才复牌,停牌时间超过半年。不过,令人惊奇的是,会计师事务所对*ST亚太重述后的2009年报依然“无法表示意见”。此外,曾经长期停牌的公司还有延边公路(现为广发证券)、长江电力、双汇发展等等,虽然理由各异,但投资者的资金被冻结起来的结果是一样的。

  众所周知,股市的一大魅力在于股票流动性好、能够及时变现。因此,投资者的股票交易权应该得到保护,不应轻易被剥夺。事实上,监管层有关股票停复牌制度的设计本意是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但部分上市公司因各种事项而长时间停牌,却招来投资者的诸多抱怨。

  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常常也是“有苦难言”。有些上市公司之所以会出现停牌时间长是因为行政审批环节太多太复杂。“我们的整改报告送上去了,报给证监局和交易所。目前复牌在等通知,这事着急也没办法,这个不是我们能左右的。”此前,记者在采访SST华新时,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

  根据SST华新材料报送路径,记者进行了跟踪。北京证监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说:“可能正在处理吧,再等一等。复牌不是很简单的事情,需要与交易所沟通协调。具体的情况我也不清楚。”深交所公司管理部一女士称:“SST华新停牌原因我不太清楚。不过,停牌肯定是有公告出来的,监管员让它停牌一定是有原因的。”

  投资者的股票长期无法交易,但通过上市公司、交易所、监管部门,都无法得到明确的答复,这到底是谁之过?

  “绕来绕去,就是不复牌。我正在考虑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力。”电话那头,李先生有些愤懑向记者说。

  记者 张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