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股下跌不足惧,专家认为——蓝筹股估值修复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两市大盘风格周四出现明显变化,前期下跌的小盘股集体上涨,而此前轮番上涨的大盘股陷入调整。不过大盘仍然维持弱势震荡,沪指收报2827.71点,上涨6.41点,涨幅0.23%,成交889亿元。

  小盘股下跌趋势不改

  《大众证券报》: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小盘股重新崛起,本轮小盘股的回调是否已经到位?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我们认为小盘题材股的阶段性下跌趋势没有改变,昨日出现的上涨主要和超跌有关,加上工信部公布的去年食品行业工业增加值还不错,而且目前市场对春节前食品消费旺季到来的预期较高,所以存在反弹动力。

  但是我们认为反弹的力度有限,时间也不会太长,主要原因就是小盘股的下跌趋势已经形成,要改变这种趋势,在目前点位做底的难度很大,因为目前市场参与度很低,对题材股的认同度也很低。

  一方面源于小盘股目前估值仍然偏高,市场对其整体估值水平还不信任,另一方面,在于小盘股去年大涨后,股价和业绩的偏离度拉得很大,市场需要等待年报业绩公布后,重新审视小盘股成长股的投资价值。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彭蕴亮:对于小盘股来说,是否调整到位,不能一概而论,还须根据行业的属性来甄别。一方面,以白酒为首的行业,市值已经不小,未来还有调整的空间;另一方面,以物联网、医药生物为首的行业,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在前期调整的过程中,估值逐步合理,投资者可适当逐渐建仓。

  蓝筹股估值修复继续

  《大众证券报》:地产、金融、钢铁等板块再度走弱,是否意味着周期股估值修复已经结束?

  刘景德:蓝筹股在最近经历了一轮上涨,一方面确实是因为估值修复,大多数板块估值较低,但另一方面也是主力逆向操作所致,利用年初的乐观氛围进行调仓。当然在小盘股普遍遭遇大幅减持的背景下,主力也需要拉升蓝筹板块稳定指数,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已达到顺利调仓的目的。

  不过,这种估值修复在各板块之间轮番进行,并没有形成较大的合力。即使如此,我们认为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还没有结束,未来仍然有局部的上涨冲动。但是在这种弱势下,市场热点变化太快,也可以说是没有热点,未来机会还是不好把握,建议还是选择低估值、高业绩增长股,相对淡化行业。

  彭蕴亮:虽然金融、地产等板块前期有所走强,但是估值依然处于历史的低端,离估值中端还有30%的空间,因此估值的修复还没有结束。对于这类板块,由于市值偏大、行业特性等因素,还须用战略的眼光去看待。

  大盘仍将区间震荡向上

  《大众证券报》:您对短期内的市场趋势有什么判断?

  彭蕴亮:近期大盘不上不下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情绪方面,由于春节临近,市场观望的气氛浓重;二是进入1月份以来,机构逐渐开始调仓;三是,虽然从整个交易日来看,成交量有所萎缩,但是盘中放量还是特别明显的,特别是昨日尾盘出现了最后15分钟成交量高于开盘15分钟的成交量,这也是个调仓的信号。

  短期来看,市场还是震荡向上,但是幅度不会太大,从沪深300和大盘股上涨的杠杆性来看,金融地产等低估5%,上证指数就有3%的上涨空间。

  刘景德:在春节前的这段时间,市场将继续维持弱势震荡的趋势,沪指仍将在2700点-2950点之间震荡。从风格上看,小盘股的调整仍将继续,大盘股的估值修复也会得以延续,整个市场的估值纠偏就会维持,估值的偏离度也会逐步缩小。 记者 戚文丽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