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环股份开“狮口” 融资额翻番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用脚投票 股价下挫近7%

  本报讯 去年5月18日,中环股份(002129)推出了融资11亿元的定增方案,半月之后,公司迅速将其拿上股东大会讨论,并获得通过。“公司融资进程很快,本准备参与投票,但关注到时,股东大会已经开过了。现在公司又觉得要的钱太少,想要推翻重来,我这次肯定要投上反对票。”天津的投资者程先生给《大众证券报》打来电话表示不满。

  融资金额一年翻番

  公司2010年定向增发方案显示,拟以11.75元/股非公开发行6000万-9000万股,募资不超过11亿元。虽然上述方案已经获得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通过,但在2011年伊始,公司仍决定推翻去年方案,重新来过。

  昨日,中环股份公告称,公司拟终止201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同时提出2011年度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新方案显示,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环集团在内的特定对象,以发行价不低于23.91元/股,定增数量不超过10000万股,不低于6000万股,募资金额约24亿元。

  也就是说,最新方案的融资额度较去年翻了一番。而两募投项目也同样是公司2010年的计划项目,此外公司还新增中环光伏的“绿色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二期扩能项目”,该项目涉及募集资金15亿元。

  前次项目盈利不达标

  2008年5月,公司完成向中环集团定向增发股票2360万股,购买其旗下环欧公司31.38%的股权。同时,中环集团承诺,这部分股权对应09年的净利润将不低于4329万元。但实际结果却出乎所料,环欧公司2009年仅实现净利润1349万元,按照31.38%的股权资产对应的净利润仅为423万元,尚不足盈利承诺的10%。

  而2010年,大股东承诺环欧公司31.38%的股权在这一年将不低于1583万元,但截至去年1至6月,这部分股权仅完成承诺利润的33%。另外,公司IPO募投项目2009年初才开始投产,项目涉及的6英寸芯片在09年销售2145万元,但迫于固定费用分摊较大,产能不足的影响,项目毛利率显示为-227%。直至2010年上半年,6英寸芯片的销售才有所转变,而此时公司又决定通过再融资继续扩张。

  市场选择用脚投票

  “新方案实际上是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追加了2期扩能项目,建成后的总产能是1800MW。公司的硅单晶技术具有的成本优势在短期内被人快速复制的可能不大,但是从18个月到24个月角度来看,也确实有被复制的可能,所以迅速上量,淘汰落后产能,建立产业壁垒是公司的主要考虑。”一长期跟踪该公司的研究员表示。

  不过,二级市场却根本不买此账,仍选择用脚投票。昨日,公司刚一开盘,股价便直线下挫,仅差9分钱便触及跌停。虽然在收盘前的几分钟,股价有所反弹,但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仍然大幅下挫了6.9%。记者 张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