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惕部分上市公司汇兑损失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率连创新高,业内人士提醒——

  警惕部分上市公司汇兑损失

  本报讯 新年伊始,人民币汇率就当仁不让地成为了2011年的热门词。然而,也有业内人士提醒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可能带来的上市公司汇兑损失风险,也正在引起市场的关注。

  历史数据显示,在汇率波动剧烈的2007、2008两年,A股公司的汇兑损益为净亏损175亿元和243亿元。其中,中国银行2008年汇兑损失高达257亿元,占全年营业利润的三分一。

  2010年三季度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30家公司汇兑损益为负数,有20家公司汇兑损益为正,所有上市公司汇兑净损益为33.74亿元。其中,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金融公司汇兑损失超过1.3亿元。

  虽然从数据上看,汇兑损失的公司多是一些持有外币资产的金融企业,但是也有部分以出口产品为主的外向型企业也身在其中。如,海鸥卫浴去年三季度汇兑损失为1264万元,而同期其营业利润也不过6566万元,汇兑损失占到了营业利润的五分之一。

  此外,还有昊华能源、深天马A、ST合金、*ST钒钛、莱茵生物、双象股份、盛路通信、中金岭南、熊猫烟花、格力电器、世纪鼎利等多家非金融公司,在去年三季度末的汇兑损益为负,需要注意这些公司可能因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业绩风险。 记者 李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