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网:惊闻为完成节能减排而停止供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余丰慧

  河南林州市已停止供暖5天。该市邻近河北,近期属全年最冷时期,气象预报显示,11日林州最低气温为-10℃。据林州市长热线回复:林州今冬将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停止供暖(1月12日《新京报》)。

  为完成节能减排而停止供暖实在令人惊讶和不可思议。在这个时候停止供暖,停的真是时候。林州属于河南安阳市管辖,位于河南北部,在河南冬季属于较冷的地区,况且现在已经进入三九寒天,俗话说“三九四九冰溜上走”,是全年最为寒冷的时候。在这个时候无论出于什么原因停止供暖都不应该,都会要普通百姓的“命”。特别是那冰冷冷的教室,豫北的孩子们根本受不了;上了年纪的老人们,往往很容易冻出病来。然而,林州市停暖的原因并不是什么自然界的不可抗力而是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这更加让人不可思议,更加让人惊愕。

  去年底曾经发生过为了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一些地区停止供电,导致医院手术台依靠发电机做手术等怪事。然而,今年伊始,安阳林州市为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而停电、停暖实在是更加恶劣、更加不可接受。停止供暖后各个单位、家庭、学校普遍使用电暖气取暖,不是更加耗能吗?一些单位原来的烧锅炉供暖又开始启用,不是更加增大排放吗?这与完成节能减排目的背道而驰。真不知道,林州官员们是如何算账的,根本不顾节能减排的真正目的,说到底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怪。

  这折射出一些官员的政绩永远高于民生。在一些地方官员的眼中,有上级认为的政绩就能保住乌纱帽,乌纱帽就能越来越大。因此,为了自己的乌纱帽政绩,什么民生、民意等都得让路,都得靠边站。林州停暖前,市主要领导召开了通气会说,按照国务院节能减排要求,关闭优创电厂是死任务,不能因为供暖而耽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节能减排是死任务,三九寒天给市民供暖是软指标,不是死任务。死任务完不成要问责,要摘乌纱,而软指标的供暖就是停了,与乌纱帽也没有多大关系。

  由此我们想到类似现象确实不少。与GDP政绩以及节能减排政绩等相比较,一系列与百姓直接相关的民生项目无论在考核上还是落实上是多么的软弱无力呀。保障房年年完不成任务,完不成就完不成了,谁也不能咋地;就业任务一些地方根本就没有当回事甚至弄虚作假、虚报数据,让民众蒙受被就业之冤,最终考核也是稀里糊涂;涉及百姓物价的CPI指标完不成就完不成了,而且还找出各种完不成的理由,甚至一些专家认为是CPI目标定的太低了。什么供暖、供水、供电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根本就没有任务、没有考核。

  一些干部天天把改善民生挂在嘴上、写在文件讲话中,但是,如果没有像考核GDP、节能减排一样使得地方干部认为是“死任务”的考核机制,干部的政绩永远高于民生,民生永远是弱势,类似三九寒天停暖的奇闻就会不断出现,改善民生也只是图个听着好听、嘴巴痛快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