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真功夫规划三年千店目标 二线城市成扩张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向

  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近日表示,10年后中式快餐连锁门店数有望反超洋快餐,真功夫3年内门店数量将达到800~1000家。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二三线城市尤其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段或城市很可能成为真功夫扩张中需要突破的一大瓶颈,一旦二线城市扩张不顺,会最终影响真功夫扩张目标的实现。

  有业内人士认为,真功夫这一增长速度未必能如期实现,其原因在于,商业模式已经相对成熟的真功夫在二三线城市的扩张将会面临与一线城市不同的挑战。此外,其后台供应链体系能否支持这样快的扩张速度也存在疑问。

  因为产品定位的原因,中式快餐在高速扩张中遭遇水土不服并非没有先例。例如,乡村基上海豫园店就于近期关店。一位快餐业业内人士透露,其上海三家店中仅有一家能实现盈亏平衡,其他两家都是亏损的,乡村基的消费者和产品定位集中于中低端、低价,在消费能力较强的区域拓展反而会有问题。

  这位业内人士认为,与乡村基类似,一旦二线城市扩张不顺,会最终影响真功夫的上述开店目标的实现,二三线城市尤其是经济不发达的地段或城市很可能成为真功夫扩张中需要突破的一大瓶颈。

  “真功夫应该针对二线城市调整产品战略,进行产品线上的创新。”对快餐连锁行业保持长时间关注的百年方略咨询公司总经理吴镝也认为,真功夫的门店基本在一线城市或者二线经济发达城市,产品定位也是中等偏上,随着一线城市市场份额逐渐成熟,将来大力进行二线城市市场拓展的时候,会面临原有产品定位与当地消费水平有冲突的问题。

  此外,中式快餐连锁与洋快餐之间也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在供应链环节、后台保障上,真功夫等中式快餐连锁与洋快餐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此外,中式快餐的品牌营销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