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代理行中介化敌为友 联手销存货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叶国靖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话运用在一手代理行与二手中介行的身上,格外贴切。在市场火爆的时候,为了争夺代理开发商的项目,一手代理行与二手中介行争得头破血流,不可开交。

  “一个项目只有一个胜利者,现在这个局面改变了。面对存货压顶,一手代理行正被日益萧条的市场形势困扰。”昨天,上海德佑地产董事长邵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第二轮调控密集出台之后,上海一些知名的一手代理行开始主动找上门来,寻求合作。他们面临的主要难题是楼市调整之下,大量的新盘滞销,有价无市。我们这样的连锁中介公司对于一手代理行而言,最大的价值是:我们在市区拥有大批门店,这些门店相当于售楼处;此外,我们的上千名业务员直接联系着大量的潜在客户。”

  邵非介绍,面对如今的新政密集发布,具体的合作方案是“分佣”。如果开发商将一个新盘销售项目委托一手代理行销售,支付的佣金比例是2%,那么,一手代理行将其中的1%支付给二手中介,一起共销“高存货”。

  即便是被视为销售意外回暖的2010年12月,上海一手新盘销售依然整体不乐观。宏观调控深入施行之后,大批的一手新盘置业顾问每人每月“零成交”。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宋会雍称,中原地产在上海监测了40多个单价5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在售一手豪宅项目。去年12月,依然有半数以上的一手豪宅“零成交”,但这些楼盘的对外报价总体保持坚挺,并未出现明显的价格下调,它们甚至逆市上扬。这就加深了新盘与潜在买家之间的隔阂。销售这些新盘的一手代理行进退两难。

  上海中介行业资深人士李斌表示:“在上海楼市一路狂飙的时候,一手代理行压根不需要二手中介行一起参与销售。这样,他们就可以独自分享楼市大跃进带来的利益狂欢。”

  李斌介绍,现在存货压顶,代理销售的饭不是很容易吃。相比新政之前,开发商和代理行为了更加紧密地拉拢中介行,愿意提供更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利益政策,冀望加速消化手中的高存货。比如,有的商业地产开发商提出:除提供正常的佣金之外,再让利销售总额的2%,用于奖励逆境之中取得良好销售业绩的中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