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利好推动 软件股中长线机会凸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中信证券对此认为,2010年原“18号文”(《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到期后,此次会议的决定基本定调了原有扶持政策仍将继续,预期税收优惠将拓展至标准化IT服务和外包业务。此次政策对软件行业构成重大利好。

  鼓励政策构成重大利好

  会议指出,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基础。为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会议确定的政策措施包括:强化投融资支持,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项目;加大对研究开发的支持力度,大力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实施税收优惠,继续实行对软件产品的增值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分别给予营业税和所得税优惠。另外,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完善对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进一步推进软件正版化,全面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等也被列入。

  中信证券评价称,这一政策对软件行业构成重大利好。2000年颁发的“18号文”在税收等诸多方面给予软件业政策优惠,成为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过去10年间软件业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6%,堪称“黄金十年”。原“18号文”2010年到期后,此次会议的决定基本定调了原有扶持政策仍将继续。

  受此利好推动,软件板块昨日开盘后大面积飘红,整体表现十分抢眼。其中,宝信软件高开后迅速冲上涨停板,随后受大盘拖累,涨停板虽然打开,收盘时依然大涨7.07%;此外,浪潮信息、浪潮软件、中国软件、太极股份、东软集团、海隆软件等个股在盘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四类软件股成最大受益者

  业内人士认为,原有“18号文”到期后,“新18号文”将进一步明确相关细则,在操作层面予以进一步具体化,并且预计将很快下发。这很可能是“十二五”以来首个针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国字号扶持政策。

  中信证券研究部张新峰认为,预期税收优惠将拓展至标准化IT服务和外包。受益企业包括四类:

  第一类是典型的外包类企业,如东软集团、海隆软件、浙大网新等;

  第二类为高端IT咨询和IT服务企业,如立思辰、太极股份、东华软件和华胜天成;

  第三类为BPO(业务流程外包)类企业,如三泰电子、信雅达等。

  另外,会议还强调将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引导作用,大力支持软件和集成电路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产业化推广应用,预期以“核高基”项目为代表的专项资金扶持力度有望加大,受益企业包括中国软件、恒生电子等。

  “鼓励政策对行业构成长期利好!”上海某基金公司软件行业研究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市场处于弱市,软件板块全面爆发行情难度太大,不妨精选成长性比较好、交易活跃的个股予以跟踪。随着“新18号文”的颁发,未来一段时间内软件股的利好预期仍将持续。

  成都商报记者 宋元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