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韩央行意外上调利率 印度巴西或接下一棒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韩国央行1月13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以控制国内通货膨胀局势。该行表示,将继续紧盯物价稳定这一货币政策基础目标,同时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和金融环境。这是韩国央行继2010年7月和11月后,再次上调基准利率,此举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分析人士称,由于近来国际粮食价格飙升以及大宗商品价格飞涨,新兴经济体饱受高物价的困扰。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央行陆续采取加息举措。此前,泰国央行已在本月12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2.25%,以抑制通胀率上行。

  韩国将采取“强硬手段”

  韩国央行13日表示,该国出口强劲、消费持续扩张,整体经济保持着上升势头。但由于农产品和石油产品价格节节攀升,该国2010年12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涨幅已扩大至3.5%,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更是触及5.3%的过去20个月来新高。

  韩国央行预计,随着韩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与农渔畜牧产品价格的上升,该国的通胀预期将持续升温。对此,该行行长金仲秀13日强调,虽然此次加息并没有得到该行理事的一致同意,但是该决议有助于缓解未来数月的通胀预期。他还表示,该行计划通过逐步加息(每次上调0.25%)来抑制通胀。

  受金融危机影响,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25%逐渐下调至2%的历史低点。但由于经济复苏势头强劲和通胀压力上升,该行已于2010年7月和11月先后两次将基准利率各上调0.25%。

  同日,韩国企划财政部部长尹增铉表示,由于韩国2011年的物价上涨压力较大,政府将通过行政手段严控造成物价不稳定的因素。

  印度巴西加息可能增大

  受国际粮食供应冲击等因素影响,各地粮食产量预期纷纷下调,价格持续飙升,包括巴西、印度和韩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粮食价格涨幅已达两位数,导致当地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饱受高物价的煎熬。

  对此,泰国央行12日宣布,上调该国基准利率一天回购利率25个基点至2.25%,以遏制通胀局势。此前,该行在2010年已累计加息75个基点。该行还表示,目前该国面临的压力主要为通货膨胀。

  统计显示,泰国2010年12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涨幅较之前有所扩大,而当月的核心CPI则上涨1.4%,是过去21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此外,市场普遍预计,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将在本月接过泰国和韩国的加息“接力棒”。

  数据显示,由于洋葱等蔬菜价格的暴涨,在截至2010年12月25日的一周里,印度食品通胀率增至18.32%,当月的CPI增幅更是升至7%,为过去20个月的新高。巴西2010年的CPI同比上涨5.91%,创6年来新高,其中,食品和饮料价格上涨10.39%,成为推高通胀率的主要原因。

  分析人士称,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较快,经济基本面良好,因此,各国央行逐步收紧货币政策以稳定物价水平和保持经济平稳,将是未来宏观经济调控的主基调。市场普遍预计,巴西央行和印度央行将分别在1月19日和25日议息会议上,宣布上调利率。(中国证券报 吴心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