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券行业:券商10年的业绩同比略有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安信证券 杨建海

  报告摘要:

  券商2010年的业绩平均下降13%。我们将上市券商2010年3季度分月公布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加总后与各券商2010年3季报的数据进行比较,选取了这两个口径差异在10%以内的6家券商,再加上发布了2010年业绩预告的另外3家券商(西南、长江和宏源)共9家券商作为上市券商2010年和2009年业绩对比的标的。数据显示,这9家券商2010年合计的营业收入为380亿元,同比下降9%;合计净利润为157亿元,比2009年下降13%。

  公布2010年业绩快报的三家券商中,宏源表现最好。宏源证券预计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3亿元、净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14%;长江证券预计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7%。西南证券表现较弱,预计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净利润8亿元,同比下降20%。

  12月份上市券商营业收入环比下降5%。2010年12月份,15家上市券商共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环比下降5%,如果假设中信证券处置中信建投45%股权的收益的90%在11月份获得,在此条件下将中信证券和广发证券处置中信建投股权及广发华福股权的一次性收入剔除,则12月份的营业收入仍然是环比下降4%。12月份,15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净利润55亿元,环比下降17%;12月末,15家上市券商的净资产合计为2743亿元,环比增长2%。

  业绩环比下降主要源自经纪业务。12月份股票日均交易额为2143亿元,环比大幅度下降了34%,股票交易额也环比下降了40%,再考虑佣金率的下降,我们估计12月份券商业绩的下滑主要来自经纪业务收入的环比下降。自营业务方面,12月份股市基本维持震荡格局,而市场在11月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因此,我们估计自营业务环比可能会改善一些。

  净利润环比表现较为突出的是西南、兴业、海通。2010年12月,西南证券、兴业证券和海通证券分别实现净利润1.1亿元、1.3亿元和2.8亿元,其中西南证券大幅度扭亏,兴业、海通的净利润环比分别增长120%和30%;广发证券虽然实现净利润16亿元,但其中大部分应该是来自出售广发华福股权获得的一次性收益25亿元。净利润环比表现较弱的是山西、长江和国金证券,这三家券商12月份分别亏损了0.56亿元、0.37亿元和0.11亿元。

  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的投资评级。考虑到券商的佣金率下降趋势可能尚未结束,经纪业务在2011年仍将承受较大的下降压力,我们依然维持行业“同步大市-A”的投资评级。在标的选择方面,我们相对看好佣金率相对较低的全国性券商以及对融资融券业务敏感度较高的券商,综合来看,推荐的组合为海通证券、光大证券和国元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