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香港17年稳居“全球自由经济体”榜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传统基金会及《华尔街日报》12日联合公布了“2011年经济自由度指数”,香港连续第17年蝉联榜首,成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分列二、三位,排名与去年相同。

  包括10项指标

  据悉,经济自由度指数每年发布一次,涵盖全球179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权威的经济自由度评价指标之一。该评价体系包括了经商自由、贸易自由、财政自由、产权保障、廉洁程度等10项指标,在每个指标上分数越高,其经济自由度越高;各个指标累加后的平均值可以计算出总指数。

  香港内地联系趋紧

  美国传统基金会当天表示,香港今年整体得分与去年相同,仍为89.7分,在经商自由、财政自由、货币自由、投资自由及金融自由这5个项目上的得分均超过新加坡。

  该机构称,香港拥有健全的财政管理、有效的司法及监管制度,以及维持对外开放和宏观经济稳健,这些优势均减少了不确定因素,令企业能在港蓬勃发展。而在引进外来直接投资方面,香港继续位列亚洲第二,仅次于中国内地;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也透过强化的金融联系,越来越趋向紧密成熟。

  不过,该机构同时表示,尽管香港连续17年成为全球经济自由度最高的经济体,但去年在政府开支上失分较多,一些政策也有停滞不前的迹象,未来不排除被新加坡超越的危险。

  中国内地排名升至135

  除香港外,中国内地排名由140升至135,但得分仅上升1分。传统基金会表示,内地继续开放贸易令排名有所提升,但人均GDP仍较低。美国排名比去年下滑1位,名列第9。今年排名靠后的仍是朝鲜,其已连续数年垫底,得分仅有1分。

  (沈玮青)

  排名 经济体

  1(持平) 香港

  2(持平) 新加坡

  3(持平) 澳大利亚

  4(持平) 新西兰

  5(上升一位) 瑞士

  6(上升一位) 加拿大

  7(下降两位) 爱尔兰

  8(上升一位) 丹麦

  9(下降一位) 美国

  10(上升三位) 巴林

  数据来源:美国传统基金会